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國附醫送愛遠方 越南孩童享乾淨飲用水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20億人口沒有乾淨水可飲用,每年約有140萬人因缺乏水資源與乾淨飲水而死亡,超過800位5歲以下孩童每日因不潔水源腹瀉喪命,在缺水地區,婦女孩童每日要徒步6公里,才能取到約20公斤的家用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揮愛心無國界精神,31日舉辦「送愛到遠方 給孩子乾淨的水」活動,透過世界展望會,將善款100萬挹注千里外的越南石城地區,作為供水系統、廁所與洗手設備的建造經費,估計有2500人可得到乾淨水,遠離疾病。

活動安排將髒水注入代表愛的過濾器,瞬間變成乾淨可飲用的水,象徵為孩子生命注入源源不絕的愛與希望。活動安排將髒水注入代表愛的過濾器,瞬間變成乾淨可飲用的水,象徵為孩子生命注入源源不絕的愛與希望。(記者黃玉燕/攝影)

31日記者會,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帶頭將髒水注入代表愛的過濾器,瞬間變成乾淨可飲用的水,象徵為孩子生命注入源源不絕的愛與希望。越南石城幼兒園的小朋友透過跨國連線表演洗手舞,並獻上親手繪製的圖畫,代表對院方純真的感謝。

中醫大附醫國際醫療中心2016年透過越南台商愛心捐助,醫治兩名罹患下肢淋巴水腫畸形(俗稱象腿症)的越南病童;31日再攜手世界展望會推「送愛到遠方給孩子乾淨的水」。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在臺灣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以用,不曾體會過為了取生活用水,每日要走上數小時,缺水、水質汙濁與衛生設施不足,都會嚴重影響到脆弱地區的糧食安全、生計選擇、兒童受教權,期許藉由這次活動,讓大家重視水資源相關議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石城縣位越南中部清化省,是當地最貧困的縣城之一,社區水源被牲畜糞便、垃圾和未經處理、隨意被丟棄的農藥除草劑包裝袋污染;大約有4成的家庭飲用水未經過濾,包括許多幼兒園、國小兒童飲用水,加上當地人習慣在山上、溪邊便溺,缺乏洗手等,導致縣內有20%、五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

李紹齡感謝中國附醫全體為愛而走的實際行動,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水資源方案,慷慨捐款100萬元,這份愛心將投入越南石城縣的供水系統、廁所與洗手設備等的建造,預計可幫助2500人得到乾淨水,遠離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