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貿協籌組美墨供應鏈商機拓展團 掌握新區域製造中心

【記者侯駿霖/報導】為協助臺灣企業掌握美墨區域製造中心的龐大商機,外貿協會2日宣布籌組「2024年美墨供應鏈商機拓展團」,將於今年6月1日至14日赴美國德州休士頓、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墨西哥新萊昂州蒙特雷等地拓銷布局,可望協助臺灣5G、智慧機械、汽車零配件、電動車等企業發展。

在全球地緣政治變動下,「美國製造」帶動製造業回流,預計墨西哥在美國「近岸外包」政策下前景走俏,美國德州、亞利桑那州、墨西哥及鄰近的州展業聚落匯聚,美南墨北正形成一個新的世界級製造中心,成為全球企業佈局重點。

外貿協會表示,美國南部的德州土地面積與人口數,皆為全美第二大州,有矽丘、矽草原之稱,也是2023年美國自全球進口及臺灣進口金額的第二大州,主要進口品項為資通訊設備、汽車零配件、半導體及相關組件等,預估可作為臺灣優勢產業的重要拓銷據點。

外貿協會指出,新墨西哥州素有「迷人之地」的稱呼,除了擁有生氣蓬勃的古老文化,位處美國西南邊,為北美供應鏈重要節點,同時是進入中南美洲市場的重要門戶,由於汽車、電子產品製造為其重要產業,相關原料與零組件相當仰賴全球供應,因此貿易需求旺盛。

此次選定拓銷據點還包括墨西哥的新萊昂州,靠近美國德州邊境的工業群集中心,其首府蒙特雷有墨西哥矽谷之稱,涵蓋汽車、電子資通訊等產業,2022年更以全墨4.5%人口,貢獻墨國超過8%的GDP,非常值得臺灣出口業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