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法鬥繁殖場負責人跑路 67犬挨餓救回50隻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宜蘭縣壯圍鄉一間法國鬥牛犬繁殖場,負責人疑因債務問題無力經營,放任場內67隻法鬥挨餓、生病,甚至互相攻擊傷痕累累,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上月獲報後進行搶救,其中17隻未能救活,其餘經照顧後恢復健康,4日透過全國動物收容系統開放認養。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劉必揚股長表示,今年2月2日接獲電話通報,業者聲稱因個人因素無法繼續經營繁殖場。防疫所人員當天到達現場時,發現場內環境髒亂,現場67隻法鬥全部都是繁殖犬,平均年齡在5歲以下,不僅沒有食物可吃,甚至有部分犬隻被關在同一個籠子內,活動空間狹小,彼此互相攻擊,身上留有明顯的新舊傷痕。

經防疫所緊急搶救後,仍有17隻身身體虛弱、生病等原因而死亡。劉必揚說,倖存的50隻法鬥在動保人員的細心照料下,身體與精神狀況都已逐漸恢復健康,並於2月29日完成絕育手術;由於犬隻數量龐大,防疫所也與長期配合的動保團體合作收容照顧,4日於全國動物收容系統開放認養。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提醒,法國鬥牛犬容易有皮膚病、呼吸道感染等兩大問題,一旦皮膚出現感染、濕疹或寄生蟲,會有擾人的臭味;且由於法國鬥牛犬的鼻子短扁,除了睡覺會打呼以外,也容易因換氣不順導致散熱功能失調,引發熱衰竭,應避免在大太陽底下外出,飼養環境要通風涼爽,建議民眾在認養前,事先評估飼養環境及自身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