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虐童致死唯一死刑連署破2萬 蔡清祥:理性探討

【大紀元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8日電)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有民眾發起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已獲逾2萬人連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指出,現行《刑法》殺人罪最高可處以死刑,民間意見待進入立法後再理性探討。

蔡清祥上午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針對「偵查不公開」進行專題報告,他在回應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殘,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提案,目前超過2萬人附議,已通過連署門檻,機關必須在5月14日前回應此提案。

蔡清祥指出,虐童如果有殺人的故意,現行《刑法》本來就可以依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至於虐童行為本身到底有沒有殺人故意,要看每個案件的情節認定。

他說,民間意見可以等待進入立法程序後,進行理性探討溝通。

媒體詢問,憲法法庭將於4月23日進行「死刑存廢」言詞辯論,外界認為「法庭之友」中,學者傾向「廢死」占多數,是否影響憲法法庭最後判決結果。

蔡清祥表示,這是憲法法庭的安排,法務部立場就是秉持初衷,依照法律規定執行,只要法律有規定死刑,經過判決確定,所有救濟程序都完成,都會依法來執行。(編輯:陳仁華)1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