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促總統登太平島 吳釗燮:勿讓外界認為台灣在製造困難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近日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國民黨立委喊話總統蔡英文應在卸任前登島彰顯主權。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無庸置疑,但台灣必須思考如何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爭端,而不是去讓其他人認為,台灣在製造困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前被問到媒體問到南海議題時,吳釗表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主權,毫無疑問也無庸置疑,強調不管用什麼方式來看,太平島都是台灣的主權,政府也會持續來捍衛主權。

他表示,早在2016年7月19日,政府就已宣布對南海的政策,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各照歧異,並共同開發、維護南海資源,此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南海情勢。

他強調,中共跟菲律賓的海上爭議越來越凶險,甚至有菲律賓海巡人員受傷,中共也在南海海域上的渚碧礁、永暑礁、美濟礁,建立龐大的軍事基地,距離太平島相當近,必須納入整體考量。

吳釗燮說,面對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台灣必須去思考,如何和平解決爭端,而非讓人家覺得台灣是在製造困難,未來若有機會,應以最好的方式展現對太平島主權的伸張。

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關心南海議題,吳釗燮說,台灣要被國際社會看作是維持和平穩定一個重要的角色,而不是製造更多紛擾的角色;關於太平島議題,政府的相關機關一定會去思考,在最佳時間點去做一些比較好的事情。

至於當前的時機點是否合適?吳釗燮回答說,當前的時機點並不合適,南海地區目前是戰雲密布,除了中共海巡船與菲律賓衝撞,中共每天也有20艘軍艦在南海巡邏,甚至在台灣太平島周圍有三個島礁,都已經建立成龐大的軍事基地。

立委馬文君則說,將於5月16日安排考察南沙太平島的防務概況。吳釗燮則說,若有委員希望在某個時間點去登島進行主權宣示,雖然有點疑慮,但這是委員行使權利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