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價漲醫界喊苦 王必勝:將與行政院討論調整空間

【記者方清月/台北報導】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醫療院所疾呼凍漲醫療機構電價。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4日說,本週將邀醫界了解實際影響,並與行政院討論是否有政策調整空間,或是另找財源並研議補助方案。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2日決議,4月起調漲電價,平均調幅約11%,僅農漁、學校(幼兒園到大專院校)、社福團體維持電價凍漲。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近期兩度發稿,提出「編列預算支應,藉以凍漲醫療機構電價」、「增加補助台電公司額度,提前召開電價審議臨時會,凍漲醫療機構電價」等訴求。

王必勝24日接受媒體電訪表示,漲電價是重大政策,是否爭取凍漲「不敢說」,但是產業需要管理的部分還是會想辦法處理,已向行政院轉達醫界訴求,院方要求提報資料再行討論。

王必勝表示,會先計算各層級影響有多少,評估漲幅影響多大,才知道要如何處理。根據以往資料,初步估計整體醫療院所增加電費約10億元,但統計數字是一回事,還要與相關團體了解實際影響,「通常是越大的醫院影響越小,越小型的院所影響越大」。

眼看距離4月只剩不到10天,王必勝說,本週將先評估電價調漲對醫療院所的影響,同時邀集醫界討論電價事宜,了解受影響情況;對於醫療院所電價調漲幅度,將與經濟部討論有無調整空間,若政策上無法調整,是否改為提供院所電價補助則要再找財源處理。

電費占醫療院所的總支出,大型醫院為0.5%~1.5%,地區醫院約2%~3%,偏鄉、離島醫院可能占4%,將與各層級醫院協會或學會、醫師公會全聯會等團體開會,進行分層評估,不排除優先補助受衝擊較大的小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