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傳馬習二會10日登場 立委:台灣立場恐遭誤解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之行來到第七天,外界原預估馬英九會在 8 日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但卻傳出稱馬習二會將延至 10 日舉辦,與華盛頓舉辦的美日峰會拚場。立委陳冠廷7日表示,他對於馬英九試圖塑造台灣主權主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類似的行為,深表擔憂。

前總統馬英九7日下午搭高鐵前往北京,接下來除了前往北京大學參訪交流,也會參觀八達嶺長城、北京故宮、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及盧溝橋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另外還將參觀奧林匹克公園內的「冰絲帶」(國家速滑館)及「鳥巢」(國家體育場)。

有消息來源向特定媒體放話,透露由於10日、11日登場的美日峰會及美日菲峰會,預期將對近來東海、南海、台海的安全情勢及中共威脅有所著墨,中共有意透過「馬習二會」搶奪話語權,將日改至10日與美日峰會撞期。

對此,陪同馬英九在中國訪問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原先所謂 8 日「馬習二會」的說法,最早是媒體寫的,如今又變成 10 日,這樣的揣測瞎編,他無法置評。

他強調,所謂國安高層或某某人士,看其言論,也是瞎掰居多,「這種不具名的放話,我根本不想回答。」蕭旭岑表示,馬英九希望透過推動兩岸交流,讓台灣遠離戰火,「扯到什麼美日峰會,實在很離譜。」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表示,不論馬習二會的時間點是在 8 日或是 10 日,都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或是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 11 日抵達美國後,美日菲三國元首展開峰會進一步會談的時間點重疊。

陳冠廷認為,每當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友好國家們,例如菲律賓或日本,決定與美國合作討論對抗權威時,馬英九就剛好會出行訪問中國,營造與中交好的畫面,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馬英九在訪問期間特別造訪「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並引用《使琉球錄》來談論主權相關的議題,稱「可以證明釣魚台不屬於琉球」。

陳冠廷批評說,馬英九此舉不僅無助於台灣的國際地位,還有可能加深國際社會針對台灣主權立場與中國一致的誤解。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試圖混淆台灣主權立場或損害台灣利益的行為,都將遭到台灣人民的堅決反對。他也呼籲,台灣人應該對外展現堅定的態度,保護台灣的主權以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