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限娛令 台灣藝人中國發展生變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在極權國家內,沒有新鮮事,任何事情都可成為國家機密,如成為活死人的江澤民、動車事件等,儘管坊間傳聞已久的「限娛令」正式文件尚未公布,觀眾發現捧紅李宇春、張靚穎等知名歌手的湖南衛視,在9月9日晚上《天天向上》中,台灣主持人歐弟的鏡頭竟然都被打上了馬賽克。

「限娛令」是大陸廣電總局整頓大陸電視節目過度娛樂化的統稱,除了限制節目內容、播出時間,還有參與演出的人員。其中,最受關切的是台港藝人不准上衛視娛節目的要求,由於擔心影響層面太廣,「限娛令」內容和實施原則在大陸電視圈仍屬於「不能說的祕密」。

衛視熱播 官方打壓?

湖南衛視最近流年不利,先是老闆被請「喝茶」,接著兩檔王牌節目《快樂大本營》和《天天向上》都被要求改善內容,最後是舉辦7年的快男快女選秀歌唱節目,也被迫下令停播。除了節目遭禁播,《天天向上》的主持人歐弟,也傳出因「禁娛令」而遭解職。該節目的工作人員,目前都被下達「封口令」,禁止評論此事。

此前關於歐弟因「限娛令」影響將離開《天天向上》節目的傳聞,湖南衛視並未有過正面的回應,如今主持人臉部被打馬賽克,由於其在大陸頗受觀眾歡迎,觀眾對此做法十分不以為然。

台灣藝人 中國發展路崎嶇

在中國這個不正常的國家體制,任何事情都可能遭到禁止,只要不符當局規定,或是危害到某部分人手中的利益即可能受到打壓,甚至不在中國發生的事件,中國當局照樣能「處罰」。例如,天后張惠妹2000年在台灣演唱國歌,卻遭中國禁唱4年;還有去年東京影展開幕之際,台灣藝人無端受到中國導演嗆聲打壓,徐若瑄當場落淚,事後她在個人微博po文說:「有些事不是我們就能解決的」。

台灣藝人在中國大受歡迎,不論是主持功力、搞笑能事、節目製作,均是大陸電視台仿效的對象。有中方電視台曾說,為了學台灣綜藝節目,都把節目慢格播放仔細觀察細節。因為,在自由天空下的思維是無所拘束的,沒有專制環境下僵化的思想,不必要擔心節目製播牽涉政治鬥爭,當然,台灣藝人的發揮空間更大,在中國受到歡迎。但是,台藝人在中國的演藝之路並不順暢,現在加上「限娛令」的陰影,往中國發展的道路更顯晦暗難行。

「限娛令」不限官方電視

報導指出,過去就曾傳出廣電總局有所謂的「限娛令」,希望電視台多製作積極正面的節目。中國傳媒大學一位袁方教授稱,娛樂的密集擴散和複製,造成了「使命偏差」,導致新聞類節目太少,所以「限娛令」一定會實施。

有民間質疑,中共官方的中央電視台綜藝台CCTV-3為娛樂頻道,整天都播娛樂,是否需要將此台取消?

不具名的電視製作人指出,娛樂、通俗是大眾傳播的特點,沒有例外,只要不涉及情色、犯罪,廣電總局無權要求改變民營電視台的節目內容。況且,此番「限娛令」只對衛星電視台下手,央視則不在此限,有「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之嫌。

有網友表示,目前通膨嚴重,生活壓力重,百姓想看個娛樂節目紓壓,官方也不准,是管「過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