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高雄田寮 漫歩月世界

深沉的記憶中,田寮月世界只是一片荒涼蔓草之處,然而近來卻陸續傳來「月世界」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訊息,所以我抱著一顆好奇的心,驅車前往探索全國唯一具有泥岩地形的「月世界」。

漫步月球不是夢

約200至600萬年前,因菲律賓與歐亞大陸板塊撞擊,地殼上升,造成月世界今天的地貌景觀,泥岩的地質、寸草不生的地貌,遠觀像極了月球表面的景象,「月世界」之名因而產生。全世界具有泥岩惡地質、地貌的景貌頗為稀少,曾經有位日本旅遊達人到月世界一遊,深切表示其地形、面積及形態是獨一無二。早期年代的電影《楚留香與胡鐵花》(1980)及《龍門客棧》(1975)影片,都曾來月世界拍攝取景。

進入月世界,門口左側有個「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於101年1月12日正式起用,最令我佩服的是50位的導覽志工中,有20位是各國、中小學退休的校長,他們退而不休,成立了「月世界人文協會」來推廣月世界,積極熱情地說明地貌、景觀的來龍去脈,帶領遊客步行環湖觀光步道。

月世界的天池觀景台,可以從不同高度、角度俯瞰月世界美景。若能走遍全程,悉心留意每個細節,仔細駐足品味,猶如在「世界型地質博物館」上了一堂專業的生態課程。

步道景觀有驚奇

近觀綠意盎然繽紛花園,遠眺童山濯濯泥火山惡地,讓我倍感驚喜!沿著體驗步道往「弦月眺景台」邁進,登高眺景猶如嫦娥看月球。再往上步行到達「天池」亦稱「月池」,水源全仰賴雨水,池旁種植特殊的竹子。沿著枕木步道走到天池觀景台,遠眺月世界全景,盡入眼簾。忽聞一陣鳴叫聲,抬頭仰望才知老鷹正展翅在空中盤旋著,隨機準備做「老鷹抓小雞」的動作。

繼續沿著「惡地步道」步行,谷中處處是驚奇,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谷內種植能在泥岩惡地生存的果樹及景觀植物,並利用木頭、茅草與竹片塑造出具有古早味、鄉野風情的休憩亭。如能拋開塵囂,來此徜徉漫遊、賞景品茶,是種休閒雅緻的享受。

循著環湖步道前進,除了泥岩、泥火山、石灰岩等地質景觀,湖光倒影,更彰顯了天然的景致,不少遊客停留湖畔合影、談天、賞湖;還有檉柳、桃花心木、大、小葉欖仁等國寶級樹木,與葉牡丹、樹玫瑰、三色堇、細葉七里香、紫羅蘭等花藝設計相呼應,更擴大月世界地景公園的意蘊。

土雞城與鹹豬肉

在看完月世界,可別忘了附近的一家「山頂土雞城」,他們採用圍欄、放牧的方式,任山雞在山坡上自由跑跳、覓食,因此肉質紮實、健康鮮美。其中尤以嘗三杯雞、蜜汁雞、蒜鹽炸雞、鳯梨苦瓜雞湯等,最令人難忘。

田寮區在地農特產有龍眼蜂蜜、鳯梨醬、芭樂、蜜棗、豬肉等,約有2/3人口和養豬產業有密切關係,甚至一家三代都在養豬。去年年底在高雄市農業局輔導下,農會嚴選推出「月之鄉鹹豬肉產品」,經由SGS檢驗,無抗生素及受體素等藥物殘留,肉質Q彈不鹹膩,短時間內銷售一空,供不應求,來趟月世界之旅,順道去農會探訪,看看是否能趁機搶購,好讓自己回家後可大快朵頤一番!

泡美人湯享美饌

「花季度假飯店」是田寮區著名的飯店,早期日據時代是日本警察的療養所,當地有從岩縫中湧出的天然碳酸氫鈉冷泉,來此泡湯除了美顏還有療養的效能。入湯後即使想多待一會,肌膚也不會產生皺紋,反而更為潤澤光滑,這是南台灣唯一的碳酸氫鈉冷泉。

「花季度假飯店」有冷泉及熱泉,一年四季皆有風情,泡完美人湯之後,在飯店內的園地緩步漫遊,花木扶疏、十分靜謐,芬多精撲鼻而來,一天的疲憊盡消,舒暢無比。也可大啖午後美饌,望著窗外蒼翠綠樹,也是種慢活概念的品味。◇

旅遊資訊

月世界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接省道台28線(西德路、崇德路、月球路),東行約3公里後即抵。

2.國道1號:由路竹交流道下,續行184縣道至崗山頭再行5公里可見標示,沿指標續行即可到達田寮月世界。

大眾運輸

1.捷運橋頭火車站→高雄客運8042旗山-高雄路線→月世界站下車。

2.高雄客運岡山站→高雄客運8014旗山-岡山雄路線→月世界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