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心醬油? 衛署:製程自然衍生物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繼「毒澱粉」後,又傳食安問題?知名周刊報導,夜市及小吃店常用的「雙鶴醬油」及「台農醬油」中,檢驗出「單氯丙二醇」及「4-甲基咪唑(4-MEI)」2種化學物質,再度引發民眾恐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6日表示,醬油中含化學物質皆為加工過程中所產生,並非人為刻意添加,不過超標仍會開罰。

《今周刊》報導,在士林、逢甲等夜市攤商以及自助餐店、餐廳都在使用的雙鶴及台農醬油中,檢驗出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2種化學物質。雙鶴醬油含有單氯丙二醇0.868 ppm,另驗出的4-甲基咪唑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目前衛生署並未有規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指出,醬油原料油脂含量多寡,以及製程溫度控管影響,加工過程中會自然產生單氯丙二醇;而4-MEI則是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也可能是業者在炒糖色的加熱過程中,因「梅納反應」而自然產生,2種物質應該都是自然產生,非人為惡意添加,因為「加了沒有任何意義」。

目前衛生署訂有〈醬油類單氯丙二醇衛生標準〉,規定醬油類中的單氯丙二醇含量應在0.4 ppm以內;而4-MEI雖有研究顯示可能引起癌症,但攝取劑量極高,與消費者食用食品之攝取量差異極大,且無證據顯示會造成人體癌症,無需過度擔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表示,正研議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針對焦糖色素所含4-甲基咪唑訂定規格標準,並訂定各類食品焦糖色素使用限量。衛生局已對該醬油製造廠進行稽查與抽驗,倘經衛生局抽驗確實檢出不符規定,產品應依法下架回收,經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可處3到15萬元罰鍰。

雙鶴醬油在得知檢驗結果時,對媒體的詢問表示「不知道」,而有無不利身體的添加物?業者模稜兩可回答「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