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茶言觀色 專訪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下)

普洱的明前春茶是從古樹上苞出來的芽蕾,茶色較白,有鮮花的味道。(祥龍)
普洱的明前春茶是從古樹上苞出來的芽蕾,茶色較白,有鮮花的味道。(祥龍)

濃得發黑的茶湯以及陳舊苦澀的味道,是食肆茶樓裏普洱茶給人的一般印象。然而,真實的普洱茶卻並非如此。近日,筆者拜訪了蘭花茶藝文化館館長、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聽他道來,才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好茶。

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對普洱茶有著特殊的情感。(祥龍)
普洱茶收藏家鄭輝龍對普洱茶有著特殊的情感。(祥龍)
 鄭輝龍介紹說,普洱茶歷史悠久,相傳諸葛亮南征途經西雙版納,許多士兵水土不服而病倒,後來喝了用茶葉煮出來的湯水才得以痊癒,於是諸葛亮下令士兵開山種茶。現今位於雲南瀾滄江東岸的六大古茶山攸樂、莽枝、蠻磚、倚邦、革登、慢撒,據說就是由諸葛亮在山上遺留的器物而得名,而諸葛亮也被雲南普洱茶區的少數民族尊稱為「茶祖」。

清代道光年間的《普洱府志.古蹟》記載了這段歷史:「舊時武侯遍歷六山,留銅鑼於攸樂,置錛於莽枝,埋鐵磚於蠻磚,遺木梆於倚邦,埋馬鐙於革登,置撒袋於慢撒,因以名其山。」但到了光緒年間,《普洱府志》把「慢撒」改成「易武」。作為「茶馬古道」的源頭,易武年年出產進貢朝廷的普洱貢茶,名氣很大。

原始生態孕育好茶

除了六大古茶山外,素有「植物王國」之稱的雲南有大片年代久遠的原始森林及很多古茶山,山上雲霧繚繞,自然生態條件十分優越。鄭輝龍說,在哀牢山(自然保護區)就有2,700多年的野生古茶樹,而在靠近越南的紅河州原始森林中,新近發現的古茶樹近3,000年歷史,所以,雲南被公認為世界茶樹發源地之一,也不足為奇。

   

存放了5、6年的千年古茶樹的春芽生茶,茶湯顏色黃亮晶瑩。存放了5、6年的千年古茶樹的春芽生茶,茶湯顏色黃亮晶瑩。(祥龍)
存放了5、6年的千年古茶樹的春芽生茶,茶湯顏色黃亮晶瑩。存放了5、6年的千年古茶樹的春芽生茶,茶湯顏色黃亮晶瑩。(祥龍)

雲南也是少數民族種族最多的省分,聚集在產茶區的少數民族世代以茶為生,保留了最傳統的製茶工藝。鄭輝龍認為,普洱茶是上天賜給人的禮物,也是中國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由於普洱茶可以代代相傳,年分越久越陳香,所以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前些年不少人把普洱茶當作投資炒作的商品,雖然2007年後價格已大幅回落,但鄭輝龍指出,這種畸形發展對普洱茶造成了很大破壞,不少古茶樹被急功近利的茶農砍倒,「價錢很高,靠自己摘,摘不了多少,就索性把樹翻倒」,實在令人惋惜。

迷上普洱有緣由

喝普洱茶有兩種選擇,生茶和熟茶。所謂生茶,就是把新鮮採摘下來的大葉種的茶青晾曬而成,是最傳統的普洱茶工藝。而熟茶製作較複雜,需要經過渥堆等發酵工藝,把生茶人工熟成。「現在自然發酵也有,但沒那麼多,因為生茶製作容易,但貯存困難,所以多是喝人工發酵的。」鄭輝龍說,一般真正懂得喝茶的,都是儲存普洱生茶,讓它慢慢發酵。

普洱茶貯藏最關鍵是不要與有異味的東西放在一起。(祥龍)
普洱茶貯藏最關鍵是不要與有異味的東西放在一起。(祥龍)

鄭輝龍取了些存放了5、6年的千年古茶樹的春芽生茶,放入蓋碗,沖泡出的茶湯顏色黃亮晶瑩,與熟茶相比,顏色淺很多,但喝起來有股淡淡的清香,令人神清氣爽。鄭輝龍認為,喝茶除了陶冶性情外,還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味道,「因為它有青草味、花香味」,尤其是產自高山的野生喬木普洱茶,不施化肥和農藥,陳香味醇,且具有助消化、祛油膩等功效,是真正的綠色健康飲品。◇

【貯存心得】

但無論生茶還是熟茶,都要注意貯存,「熟茶變化比較小,放5年、10年變化不大,但生茶放幾年變化是很大的。」鄭輝龍說,貯藏環境要保持空氣流通,而且不能曬太陽、不能受潮或碰到水,但空氣濕度在70%~80%最好。另外,最關鍵是不要跟有異味的東西放在一起,因為茶會吸味,比如有油煙味的廚房、樟腦味的衣櫃等都要遠離,不適合用來儲藏普洱茶,否則會影響茶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