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令人驚歎的普洱老茶

好的普洱茶入口令人彷若置身林間般,身心舒暢,回味無窮。(Fotolia)
好的普洱茶入口令人彷若置身林間般,身心舒暢,回味無窮。(Fotolia)

文/蘇誠模
民國九十年,朋友請我喝一泡有五十幾年分的易武樟香老普洱,入口倉味極淡,茶味甘醇,樟香純厚,透過舌頭鼻腔品味,再順氣進入腦中,大腦中立即瀰漫一股淡雅沉厚的樟香,最後順喉入胃。這種帶樟香的茶味,令人回味無窮。

但更神奇的是,當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身心寂靜,進入半睡半醒之際,竟然從身上發出一股濃郁樟香味,瞬間布滿全身,恍若置身一片老樟樹林中,愉悅至極,妙不可言。

第二天,立即告知朋友神奇的經驗,朋友高興之餘,邀我品嘗他的壓箱寶,原來他準備了同慶號百年普洱老茶,他說這一餅茶市價已喊至10萬元左右,極其珍貴,每年他也只捨得喝一、兩次,今日茶逢知己,特為我泡一壺品鑑。

品完百年同慶號老茶,覺得茶味溫潤,甘甜生津,樟香純正淡雅,是味中極品,唯一可惜的是茶氣弱了點,大概年代太久的緣故。我的朋友是溫文儒雅的君子,喜歡同慶號溫潤柔和、純正高雅的茶味;但個人因練氣緣故,偏好五十幾年的老茶,其味雖不比百年同慶號純正,但厚實過之,味入口中,易停留臟腑之中,隨氣運行,久而不散。

我這位朋友是普洱老饕,家裡有一堆不同年分的普洱茶,但平日只喝四十年以上的老茶,他認為這才容易真正品嘗出普洱茶中的香味。的確,老普洱沖泡時,雖飄散出濃郁老茶味,然茶中特殊的樟香、參香、棗香、蘭香及荷香等,卻只有在品味時才嘗得到,而且年代愈久,味道才愈顯純正厚實,這就是老普洱的身價所在。

我有福緣能領略老普洱的美味,但始終也只是普洱茶的門外過客。想當年在因緣際會下,承蒙朋友抬愛,願意指導並分享經驗,他捨得拿出十幾年到五、六十年的普洱茶,供我分批品嘗,比較其間由生澀轉趨成熟的不同陳化過程,喝到後來,不用看茶的外觀,只要一入口,大約就知道年分。朋友曾建議我購買老茶,品嘗投資兩相宜,但在下愚魯,不迷此道,錯失大好良機。多年後,朋友忍不住普洱茶的高價誘惑,賣出了大部分珍藏的老茶,獲利達數十倍之豐,真是驚人!

朋友的老普洱太珍貴了,喝到懂茶時,自己就不好意思再上門叨擾,畢竟無功豈可一再受祿?所幸的是,有次還是聽他話,花了點小錢,買了20塊1973年文革磚,如今40年老磚成熟的韻味,足夠我往後慢慢品嘗,也算是遺憾中的一點小安慰。

去年看到通藝的普洱茶特賣促銷廣告,買10餅普洱茶送3個銷法沱,購滿2萬元以上再送1998年女兒茶一斤,看來價位實惠,想買來存放成老茶,留給小孩當紀念,但難免擔心茶的品質不佳,或年分虛報,直到喝了贈送的女兒茶,疑慮立即消除,「茶質好,口感佳,年分夠,保存完善。」看得出是有信譽的商家。

通藝隨貨附贈了三期茶訊,仔細閱讀之後,才真正清楚普洱茶的來歷、種類及相關知識,也更確認它的價值。我這才真正動起心,再加碼買了些茶訊上所介紹有點年分的茶。雖然年分不如我以前所喝的老茶,但新茶有新茶的味,多喝多比較,更能精準掌握不同年分茶的特質,這也是一種樂趣。

更何況,只要茶的品質好,放在屋內,茶香滿室,可提神醒腦;喝了可養生保健;存著可觀賞、可增值、可期待。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我的購茶起步晚了些,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只要肯開始,永遠不嫌遲。相信將來我一定可以喝到自己存放成熟的普洱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