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普洱茶的品與藏

讓茶成為生活裡的一部分。(大紀元資料室)
讓茶成為生活裡的一部分。(大紀元資料室)

文/《普洱茶訊》編輯室
1.簡易辨茶小撇步

(1)普洱茶不是臭曝茶:

普洱茶絕對有天然植物的香氣,坊間將普洱茶認為是臭曝茶是天大的誤解!其臭曝味有三種:

陳倉味:這是陳倉特有的風味,醒茶後會逐漸褪去,茶味自然恢復。

腐臭味:因貯存過程不當,過於潮溼導致壞菌衍生,或泡過的茶渣再製品。

藥水味:為求速效用不知名藥劑快速陳化,致成品有奇怪的氣味,不僅傷害茶性且有害健康,不可不慎。

(2)沖泡後觀察茶葉:

普洱茶之仿品若以茶渣或碎料製作,沖泡後之殘渣會顯現裁減後瑣碎的原貌,真品才有完整大片茶葉的紋理,色澤分明、葉脈清晰。

2.輕鬆泡飲普洱茶

泡飲普洱茶有幾個關鍵點:

醒茶:經過剝開醒茶約1個月後再沖泡,茶味茶香截然不同,因為茶與空氣接觸後才會悠悠醒轉。

洗茶:一定要用滾沸水洗茶,普洱茶才能完全活化、展現最好的茶氣。

生茶:沖泡類似綠茶,要特別注意前幾泡時間約5~15秒即可,時間過久茶味會變得苦澀。

熟茶:比較隨性,沖泡時間可以稍微拉長幾秒,也可以用鍋具燉煮,或蒐集泡過的茶渣一起燉煮,依然濃醇有味,熟茶陳香耐泡又甘醇,每個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3.輕鬆泡飲普洱茶

普洱茶貯存五要點:通風、防潮、防蟲、防光、防異味

普洱茶是活茶,長期貯存、越老越值錢!普洱茶收藏到一定的量便可以預留一個專屬的普洱茶倉空間來貯存,這樣可以確保茶的品質,不會因時間久遠而失味,保存良好的茶品日後飲用起來可為茶味加分,反之,若隨意置於不恰當的位置,反而害了茶,讓它在環境中吸收太多穢氣、因而失去茶的真味,相當可惜。

「通藝國際會館」

茶道․香道․藝術館 抒寫生活真善美

http://www.tongyi.com.tw/

台南市永康區復華五街25號

電話:(06)202-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