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外薪情好/瘋打工度假 五成青年為賺錢

Corinne利用休假時間到西澳的Agusta放鬆一下。(Corinne提供)
Corinne利用休假時間到西澳的Agusta放鬆一下。(Corinne提供)

打工度假已是時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不管是為了體驗國外文化,還是為了賺人生的第一桶金,每年有上萬人飛往遙遠的國度。我國目前和9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定,其中澳洲沒有申請名額限制,赴澳人數因而占大宗,根據澳洲辦事處統計,2011年至2012年約有2萬2,027人名台灣青年到澳洲度假打工。

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表示,外交部近年積極與各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定,在於讓國內青年與國際接軌並開拓國際視野。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青年放洋打工以「學外語」為目的者占66.1%、體驗海外生活占61.5%、賺錢存錢則占55.7%。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表示,台灣青年逾五成是因海外薪水較高而赴海外打工,且以從事勞力工作為主,相關數據顯示政府推動打工度假的原意已被扭曲,國內青年低薪化的現象頗為嚴重。

申請者多 工作機會變少   

到澳洲打工度假沒有名額限制,大夥一窩蜂擠到澳洲,工作機會也因而變少。兩個月前剛從澳洲回來的Corinne說,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是透過索費不低的仲介找到,往後為了省錢都是透過網路應徵或朋友介紹。

目前在澳洲的Shiang也表示工作真的不好找,只能依靠朋友介紹或大量投遞履歷,或到工廠等待指派工作,運氣差時,耗上一天也等不到工作機會。

曾去澳洲度假打工當酒保及DVD包裝員的RJ說,創意和勇氣也是找到工作的方法,除了到店裡詢問有無工作機會,也有朋友在超市買了草莓,然後按包裝盒的地址打電話「毛遂自薦」,最後獲得草莓園的工作。

走出舒適圈 青年為自己加值   

踏入不熟悉國家常會遇到許多無法預知的困難,Corinne說:「一個沒有太多生活經驗的人,突然凡事要自己來,相對來說比較困難,但咬咬牙、做就對了,勇敢的去克服恐懼和難題,走過了就不覺得是困難,」 

Corinne指出,要出國打工度假,可加入特定粉絲團先行了解如何租屋、銀行開戶等生活細節,另外,最好能取得汽車駕照,若能力許可,買一輛二手車會方便許多。

Shiang說,邊工作邊賺旅費,不但可融入當地生活,也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旅途中學會獨自解決問題,是人生難得的經歷,不僅可豐富生活,還可激發潛能,發現自我。

國內青年赴國外打工度假,有人評為浪費教育資源,有人說是到國外當苦勞很不值得,面對社會不同的眼光,李大華建議青年們,與其抱怨「生不逢時」,不如慶幸自己「恭逢其盛」,將考驗視為其他世代未能經歷的磨練契機,越黑暗的時代就越要透過不同方式磨練,讓「加值」後的自己得以在職場生存、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