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服貿爭議 鄭秀玲:政府應重啟談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台灣對中國大陸開放64大項、上千種行業,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31日表示,協議中有許多敏感產業,包括電信業、批發零售業和印刷出版業,開放後將影響台灣的言論自由,甚至是國家安全。

鄭秀玲在立院服貿協議公聽會上表示,全世界沒有國家先簽服貿協議,再簽貨品貿易協議,台灣是唯一這樣做的國家。她強調,不能理解少數高層人士為何要黑箱作業,急著與中國大陸簽署服貿協議。

鄭秀玲指出,服貿協議衝擊上千種行業,國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服貿」了,而且,中國大陸政治意圖明顯,有意吸引台灣醫師、建築師至對岸協助「十二五」計畫,台灣專業人才恐大量流失。

鄭秀玲認為,政府應透過「一產業一公聽會」方式,與各產業對話,提出相關報告之後才能進行實質審查。她建議可比照美韓當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針對服貿協議不應開放的部分,和中國重新談判。

針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服貿協議爭論是造謠與闢謠,某公立大學經濟系主任也是「造謠」者之一,遭「暗指」的鄭秀玲反批馬總統「根本是抹黑學者」,希望國民黨立委不要作投票機器,要先跟每個產業舉行公聽會,再作實質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