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研究:臉書黏越久心情越消沉

國際多項研究指出,使用臉書可能讓人更不快樂,甚至引發憂鬱症。(Getty Images)
國際多項研究指出,使用臉書可能讓人更不快樂,甚至引發憂鬱症。(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陳懷天/綜合編譯】臉書(Facebook)毀了你的生活嗎?美國的研究發現,使用這種社交媒體與感到沮喪有關,而面對面的人際接觸則讓人快樂。據每日醫學網站報導,研究主持人、密西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克羅斯(Ethan Kross)說:「表面上,臉書為實現人對社會聯繫的基本需求提供了寶貴的資源。不過臉書並沒有讓人更快樂,反而破壞了它。」

多年來,臉書常與離婚申請、網路霸凌畫上等號。他們的論文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這項研究找來82名年輕的成年人,這也是使用臉書最多的族群,在2週內每天隨機以智慧手機發5次調查簡訊。

問卷上只有5個問題:你現在心情如何?你現在有多焦慮?你現在有多寂寞?上次調查之後,你用臉書過多少次?上次調查之後,你跟人有多少「直接」互動?研究發現,2次調查間使用臉書越多的人,心情就越沮喪。此外,臉書重度使用者對生活的滿意度較低。

克羅斯解釋,沒有證據顯示受試者因為心情差而上臉書,但是,當受試者感覺寂寞時,確實會比較常用臉書。但是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上臉書並不能解決問題;相反地是,與人面對面互動,會讓人心情變好。

這項研究或許可以解釋臉書最看重的族群、青壯者的使用率正在下滑的原因。研究團隊正打算研究其他年齡層的臉書使用者,看看臉書是不是沮喪的普遍來源。

德研究:臉書易引發妒嫉

相關研究最近也相當多,數月前,德國一項查顯示,網友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的渡假、愛情生活、工作成就等信息會引發觀者的妒嫉心理,並由此讓人感到痛苦和失落。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與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合作開展的這項調查發現,Facebook引發妒嫉心理的情況十分普遍,並成為前所未有的社會比較平台。

專家:使用臉書讓精神富足

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去年提出研究,表示使用臉書可能導致某些青少年產生憂鬱症;但威斯康辛大學醫學暨公共衛生學院(UW School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研究發現此理論缺乏根據。

當然也有反面意見,有研究者認為,臉書的個人檔案可以幫助人們認同自我,並且提升自信心。康乃爾大學人際溝通學與電資學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使用臉書也可以是一項讓精神感到富足的活動,並且讓使用者從內心深處感到心理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