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攝影家張明芝作品揚名國際

張明芝的攝影作品《磺火捕魚》。(張明芝提供)
張明芝的攝影作品《磺火捕魚》。(張明芝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攝影家張明芝投入攝影20多年,日前以一張作品《磺火捕魚》榮登美國《國家地理》雜誌9月分中、英文雙版面,以4,275美元(約新台幣12.7萬元)被高價收購,遠遠超過該雜誌攝影比賽首獎獎金2,500美元,也是台灣攝影師榮登美國雜誌的第一人,堪稱台灣之光。

9月分適逢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發行中文版創刊號,一張作品刊登中、英文兩種版面,實為莫大榮耀。張明芝開心地說,從事攝影是為了捕捉精采瞬間,獲得心靈的快樂和滿足。他希望作品的刊登能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台灣的地方特色,帶動新北市的下一波觀光熱潮。

什麼是「磺火捕魚」?張明芝表示,每年5月底至9月初,在新北市金山、萬里一帶的漁民利用當地特產的硫磺石,加上水後產生乙炔氣體,點燃氣體時發出巨響、噴出火焰,利用魚群趨光的特性誘出水面加以撈捕,叫做「磺火捕魚」。它是全台灣唯一保有的古老捕魚方式,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傳統漁業技藝。

因為撈捕到的青鱗魚價值極低,目前這種捕魚方式已逐漸沒落,新北市政府將其轉型為地方觀光特色,希望吸引民眾參觀,增加漁民收入。

漁民趁著黑夜出航,點亮磺火,青鱗魚就會被吸引而跳出水面,作業時獨特的聲響與魚群奔騰躍網的畫面相當壯觀,令人讚歎。每年一到捕魚季的夜晚,金山海岸就會湧入2、3百名攝影人;但是,因為活動在夜間進行,光線微弱,需要頂級、雜訊少的相機才能拍到清楚畫面,所以好的作品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