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旗津海產鮮美 饕客一飽口福

旗后觀光市場內海產乾貨店林立。(攝影/羅瑞勳)
旗后觀光市場內海產乾貨店林立。(攝影/羅瑞勳)

文/記者顧惠玲
旗津鮮美的海產,遠近馳名,許多遊客到旗津,就是為了吃海產而來,更有饕客成群結伴,一段時間就非得來一趟旗津,可見旗津海產的魅力。

中洲渡口 私房海鮮

開車走「過港隧道」後,走中洲二路往中洲渡輪站的方向,就會看見海濱海鮮餐廳的招牌。

店長莊俊立提到:「餐廳的客人9成都是熟客,而且來過的客人都會再帶朋友來,因為是老店沒有高級的裝潢,就以平價、新鮮的海產和熟練的料理手法取勝,在合理的範圍內,每個人約300元就能吃到滿意的海鮮料理。」

海濱海鮮餐廳人氣料理高麗菜酸炒龍膽魚。(攝影/羅瑞勳)
海濱海鮮餐廳人氣料理高麗菜酸炒龍膽魚。(攝影/羅瑞勳)
自製的高麗菜酸炒龍膽魚是餐廳人氣料理之一,膠質豐富的龍膽魚魚皮Q彈、肉質細緻,配上高麗菜酸甜酸辣脆多層次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餐廳也自製蝦排和芋丸,手剝的蝦子切碎後加上自己打的魚漿和洋蔥,蝦排結實有彈性,芋丸是將芋頭除去水分後,內包鹹蛋黃酥炸而成,淡淡芋頭和蛋黃香,外酥內軟,不甜。 

海濱海鮮餐廳第2代傳人莊俊立。(攝影/羅瑞勳)
海濱海鮮餐廳第2代傳人莊俊立。(攝影/羅瑞勳)

莊俊立也承認早期為了讓口感更好,加了化學香料和其他添加物,後來發現添加香料就失去了自己製作的意義了,所以全部捨棄添加物不放。

曾在澳洲研修企管碩士並種植蘑菇的莊俊立,2007回台後,積極投入餐廳營運親力身為,海鮮採買以新鮮、當季為主,過度哄抬價格的海鮮不買,讓客人以平實價格吃到新鮮海產。

海濱海鮮餐廳

電話:( 07)571-3485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二路68之16號

營業時間:平日11:00~14:00 17:00~21:00

                 假日11:00~21:00

鴨角有歷史  要用好料    

鴨角活海產店位在旗津最熱鬧的廟前路俗稱海產街上,以鹽酥和蒜蓉料理海鮮出名,鹽酥小卷嘗起來鹹鹹香香很夠味,炸過的小卷還留有小卷本身的汁液,加上酥酥的外皮,難怪是招牌料理。

蒜蓉則使用台灣大蒜磨碎後海鮮一起蒸煮,適合烹調腥味重的海鮮。

鴨角活海產店招牌料理鹽酥小卷。(攝影/羅瑞勳)
鴨角活海產店招牌料理鹽酥小卷。(攝影/羅瑞勳)

第2代老闆陳昱宏說:「近年來海產街上的店家都受低價海產店的影響,生意不如以往,像鴨角活海產店堅持不用次級品,加上客戶幾乎都是觀光客,考量到觀光客待餐時間不宜太長,挑選海鮮時也會考量烹調時間,並堅持傳統菜系口味的把關。」

鴨角活海產店第2代傳人陳昱宏。(攝影/羅瑞勳)
鴨角活海產店第2代傳人陳昱宏。(攝影/羅瑞勳)

國中起就在店裡幫忙,法律系畢業後,陳昱宏全力投入鴨角管理,從海鮮採買到管理店務,充分展現法律人的條理,常利用出外旅遊時試吃,學習優點回來,目前還擔任旗后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昱宏建議:用餐人數少時,點招牌菜或魚蝦蟹等海鮮,2人消費大約在1千元。

鴨角活海產店

電話:( 07)571-6325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振興里廟前路22號

營業時間: 平日10:30~22:30

                 假日10:00~22:00


其他美食:

旗后觀光市場:位於旗津海水浴場對面,3層樓高的鋼骨太陽能綠建築,1樓為旗津區海產乾貨攤販的市場,有上百個攤位,以海產加工品為主,2、3樓為旗津第1家頗具規模的飯店。

旗后觀光市場

電話: (07)571-0825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三路1050號

營業時間:09:00~18:30

椪嫂蕃薯椪:像特大顆的地瓜球,內包花生糖漿,食用時小心燙口。一粒10元。

椪嫂蕃薯椪

電話: 無

地址:高雄旗津區廟前路與通山路交叉路口
營業時間:14:30~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