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重複用藥 醫改會籲建雲端藥歷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7日公布最新「老人陪病家屬痛苦指數調查」,對全台22縣市、抽樣電訪1,004位老人家屬陪同就醫的經驗,發現家屬在陪同長輩就醫過程經歷各種辛酸,近七成家屬擔憂長輩因多科重複開藥而吃太多種藥,近六成家屬認為耗時費力陪病難,三成八常吃錯藥、三成六多科看診、三成一看不懂自費項目。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避免重複用藥,除了靠醫護人員查詢與病家主動提供外,更要靠健保藥歷系統共同把關,才能真正落實「一問二查三登錄四傳遞」,避免「藥命」危機;她指出,目前健保IC卡用藥登錄與查詢推行多年卻成效不彰,讓高齡病家屬感到擔憂。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長者因合併多種疾病得多科看診,近六成的家屬對此要花很多時間與精神感到困擾。

調查也發現,衛福部自98年~101年編了約15億經費辦理「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卻只照護約17萬老人,不到全台老年人口7%;而「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截至101年已推動9年,總計83億經費,但不到兩成的老人家屬知道有這項服務。

劉梅君呼籲,衛福部與健保署應優先將患有多重疾病的長者納入家醫計畫與整合門診的照護對象,並且讓測試建置中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正式上路,強制各院所加入使用藥歷系統,才能化解長者與家屬的就醫用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