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薪資所得夫妻分開稅 財長:少收169億元

台聯立委許忠信則認為,行政院所提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恐將使人利用夫妻財產移轉方式來避稅。(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立委許忠信則認為,行政院所提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恐將使人利用夫妻財產移轉方式來避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吳旻洲/台北報導】夫妻非薪資所得合併計算稅額比單獨計算還要多,大法官釋憲696號表示違憲,最遲將在103年1月20日失效,16日立委盧秀燕等人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第1項修正案,將允許夫妻將非薪資所得分開計稅,明年申報綜所稅即適用新制。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現今共識是維持合併申報,若夫妻所得稅制分開計算上路後,整體稅收初估將減少169億元,委員會協商後決議,通過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的修正動議,民眾明年5月報稅時,「各類所得全部合併計稅」、「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其他各類所得合併計稅」、「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各類所得均分開計稅」。

不過台聯立委許忠信則認為,修正後,夫妻勤勞所得與資本利得項目都分開計稅,恐將使人利用夫妻財產移轉方式來避稅,國庫每年將因此短收165億元稅金,應修法將夫妻間資本利得合併計算,才可避免成為有錢人避稅巧門。許忠信表示已提案修法,讓夫妻薪資與執行業務等勤勞所得分開計稅,資本利得部分則合併計算,如此才可達到賦稅公平。

明年針對年收入超過600萬元的家庭大減稅,張盛和說,是因為最低稅負申報門檻、遺產稅免稅額、扣除額等,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次上漲累計達10%以上時,應自次年起按上漲程度調整。

對於美債期限到期,張盛和表示,美債影響最大的是股市,跌個50到100點仍屬正常,國安基金正密切注意,不排除進場護盤;他也相信美債問題定會解決;公股行庫持有多少,張盛和表示不清楚,但銀行無拋售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