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三中全會「大動作」 收回地方司法權

【記者金睛/報導】日前,海外盛傳中共三中全會將有重大改革,其中各級法院、檢察院(兩院)將脫離地方管轄,收歸中央垂直領導,人事權和撥款都改由中央「一條龍」負責,及實現地方「司法獨立」。

有分析認為,中南海這樣做是為加強中央集權,中共永遠不會讓司法真正獨立。大陸當今社會矛盾頻頻發,亡黨恐懼及內部分裂加劇,逼迫中南海不得不做大動作「改革」。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將召開,海外盛傳全會將有重大改革舉措,其中最受關注是各級法院、檢察院(兩院)將脫離地方管轄,收歸中央垂直領導,人事權和撥款都改由中央「一條龍」負責。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南海這樣做是加強中央集權,「目前傳中南海要搞地方司法獨立,它們注意到地方政府在司法領域為所欲為,造成大量冤案,民憤積壓。因亡黨恐懼,中南海有可能這樣做。」

近兩年群體事件逾18萬起

著名作家何清漣認為,中國經濟的增長依賴房地產與石油及重化工業、礦產等行業,社會抗爭也就集中在這幾大領域:第一類是土地維權,在城市裡是住房拆遷,在農村裡則是徵用土地;第二類是環境維權,因為重化工業等造成環境汙染嚴重威脅民眾的生存;第三類與基層幹部的貪汙腐敗相關,也涉及司法不公。

據統計,2005年群體性事件的數量超過8萬起,近兩年群體性事件已超過18萬起。

與「群體性事件」相對應的是「維穩」,2012年「維穩費」預算為7017.63億元(約台幣3.2兆),比上年增加11.5%,且超過軍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