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孔子學院禁法輪功 加大學取消合作

中共於世界各地廣設孔子學院,對所在西方大學的學術話語進行控制,並安插特務進行監控。(網路圖片)
中共於世界各地廣設孔子學院,對所在西方大學的學術話語進行控制,並安插特務進行監控。(網路圖片)

【記者秦雨霏/編譯】馬歇爾‧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是芝加哥大學人類學傑出名譽退休教授。他10月29日在美國百年老字號週刊《國家》雜誌上發表上萬字的長篇文章,揭露孔子學院受中共政治局領導 對所在西方大學的學術話語進行控制,而美國大學成為同謀,但是在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遭遇抵制。

文章說,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因為孔子學院跟教師的合同,禁止法輪功信仰而被投訴到安省人權法庭,最終跟孔子學院解除合作。

滑鐵盧大學的孔子學院動員它的學生,支持中共鎮壓西藏人起義以及麥克馬斯特大學和特拉維夫大學,因為孔子學院的反法輪功活動遭遇法律困境。

孔子學院禁止談論天安門屠殺、被列入黑名單的作家、人權、監禁異議人士、民主運動、貨幣操縱、環境汙染和維吾爾自治運動等話題。最近,中共政府領導人明確禁止在中國大學之課堂討論7個話題,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中共的歷史錯誤,這是讓地方官員「了解西方思想理論構成的危險」的指示的一部分。通常,這些話題也不能在孔子學院自由探究。

中共在孔子學院安插特務

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泰德‧福斯,對於芝加哥孔子學院感到最受不了的是從人民大學塞過來的副院長。她在芝加哥大學沒有被分配任何教學任務或職責。

「她基本上是中共的眼睛。」福斯說。「它讓我的學術朋友要瘋掉了。但是你還是不得不接受這個要向北京打報告的人。」

孔子學院遭澳洲公立中小學拒絕

2011年7月分,悉尼《晨鋒報》報導,當地居民遞交了4千個簽名給新南威爾斯議會,呼籲州政府從一系列公立學校撤銷孔子學院課堂。

2011年10月分,一名綠黨國會議員帕克(Jamie Parker),推出另外一個呼籲,並獲得1萬人簽名。

帕克說,「新南威爾斯政府已經承認,對中共政府敏感的話題包括台灣、西藏、法輪功和人權侵犯,將不包括在這些課堂當中。綠黨歡迎中文語言和文化的教學,但是我們必須警惕外國政府在我們公立學校的影響。這些課堂非常不同於其他國際計畫比如法語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