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超級強颱 海燕肆虐菲律賓 逾萬人罹難

超級強颱海燕肆虐菲律賓雷伊泰省(被夷為平地,數以百計災民曝屍街頭。(AFP)
超級強颱海燕肆虐菲律賓雷伊泰省(被夷為平地,數以百計災民曝屍街頭。(AFP)

【記者萬德實/綜合報導】超強颱風海燕8日在菲律賓瘋狂呼嘯了一天。菲律賓紅十字會官員說,海燕造成1,200多人死亡。地方政府官員透露,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幾乎九成雷伊泰省(Leyte)被夷為平地,數以百計災民曝屍街頭。颱風海燕目前已襲向越南,超過50萬越南人撤離家園。

紅十字會:已1,200人死亡

菲律賓紅十字會祕書長彭美玉10日說,超強颱風海燕瘋狂呼嘯一天後,有1千多具屍體漂浮,受重創的薩馬省最少有200人死亡,搜救工作仍在進行。

據菲律賓官方統計數字,截至週日早晨,151人死亡,23人受傷,5人失蹤。超過47萬7千人被疏散。

不過,據媒體報導,菲律賓一位省級警察局長說,當地政府估計,僅雷伊泰省塔克羅班市就有多達1萬人罹難。法新社消息,官員索里亞(Elmer Soria)說,這個數字是9日與雷伊泰省長會面後透露出來的。

九成雷伊泰被夷為平地

官員說,東維薩亞群島(Visayas)的最大的城市,位於雷伊泰省的塔克羅班(Tacloban)為重災區。據當地媒體報導,雷伊泰省九成面積幾乎已被暴風夷為平地,數以百計災民曝屍街頭。由於濱海地區民房多為茅草屋或鐵皮屋,暴風掃過後,房屋全被吹垮,鐵皮屋頂與建材散落一地,到處可見橋梁坍塌、山泥傾瀉,道路受阻的景象。

根據菲國官方2010年普查資料,雷伊泰省人口超過218萬。

越南撤離50萬人

據美聯社報導,颱風9日的持續風速減弱至每小時163公里(101英里),但是陣風威力仍強,正朝向越南方向前進。

越南當局要求4個中部省高風險地區超過50萬人撤離,數以百計、千計的人被安置在廣義省,廣南,順化省的庇護所裡。學校被關閉,兩名副總理前往該地區,以準備救災。

颱風在10日上午10時左右登陸越南後,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抵峴港和廣義之間。預計未來幾天,中國大陸海南地區料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