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退休做準備 台灣人最愛儲蓄

62%的台灣民眾儲蓄的目的是為「退休」做準備。(Fotolia)
62%的台灣民眾儲蓄的目的是為「退休」做準備。(Fotolia)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萬事達卡公布的亞州民眾金錢管理調查,有78%的台灣民眾繼續選擇儲蓄,中國大陸和香港也有79%與71%的相同傾向,其中,62%的台灣民眾儲蓄的目的是為「退休」做準備,並計畫在未來6個月將每月收入的26%作為儲蓄金,中國大陸與香港分別為29%與23%,上述地區的每月收入儲蓄比例皆高於亞太區平均19%。

萬事達卡表示,62%台灣民眾的儲蓄目的是為了退休而做準備,比去年高出11%,在亞太區的國家中排第2名,顯示台灣民眾重視退休生活外,也因應了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除退休外,投資(52%)、海外旅遊(42%)、購買或裝修房屋(42%)也是儲蓄標的。

台灣民眾有89%對於個人平日理財能力表示有信心,中國大陸與香港分別是95%與87%,台灣民眾認為透過完善的財務規劃,可以平均在60歲時退休,香港民眾是63歲,中國大陸民眾則是55歲,台灣民眾在投資決策上普遍有相當高的參與度,有82%的民眾表示在購買金融商品前會先比較商品資訊,並有77%的民眾者會定期關注投資進度。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僅有16%台灣民眾會使用行動裝置來進行金錢管理,但也有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表示未來會考慮使用,香港有22%的使用人數。相較之下,中國大陸使用行動裝置進行金錢管理的比例為最高,有31%。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調查中發現台灣民眾不僅重視財務規劃與金錢管理,並且關注金融環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