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實物銀行入法 官員:有助勸募善心物資

「綠川店」實體食物銀行,有來自20家企業捐贈物品,提供有急需的民眾,在方便時間自行選擇、領取。(記者黃玉燕/攝影)
「綠川店」實體食物銀行,有來自20家企業捐贈物品,提供有急需的民眾,在方便時間自行選擇、領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莊麗存、黃玉燕、徐乃義、林萌騫/連線報導】行政院會28日通過〈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設置「實物銀行」的規定納入法源,未來地方政府得視需要及財力,結合民間資源,以「實物給付」服務方式辦理社會救助。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本次修法是回應民間推動實物銀行的訴求,活絡社區的善心與資源,建構在地化的實物互助體系,擴大社會安全網的照顧層面。

衛福部表示,為因應民間推動實物銀行的訴求,建構地方政府推動實物銀行服務模式,強化社會救助體系擴大照顧弱勢對象,故擬具〈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台中成立第二家實物銀行

全國第一家「綠川店」實體食物銀行2012年在台中市中區開張營運,來自20家企業捐贈物品,提供有急需的民眾,在方便時間自行選擇、領取,照顧台中市各區民眾超過萬人。社會局長王秀燕說,取代原先的統一發放方式,更人性化、更符合實際需要。

社會局表示,第二家豐原店「實物銀行」由警世慈善基金會承辦,也將在今天(29日)開幕,預計將可支援山、海線的邊緣戶、中低收入共1,400戶、約6千人。

王秀燕指出,實物銀行涉及到企業捐贈能否抵稅、物資存放的衛生安全等問題,〈社會救助法〉修正後,賦予正當法源,讓企業勸募能更順利,而非營利組織經營時,若遭遇災難,在物資調動上能於法有據,能提供更即時的幫助。

桃縣食物銀行 行之有年

桃園縣政府社會救助科長葉姝君指出,2009年桃園縣已實施「食物銀行」28處,另有宗教團體10處,以及桃園縣10處家庭福利中心,像此次寒流來襲,就採購通用食品如白米、麵條及食用油,通過簡易評估,一月可領一次。

桃園縣的「安親生活券」則和OK超商合作,發放500元食物兌換券,今年編列200萬元,明年將增加至500萬元預算。葉姝君強調:「食物銀行」及「安親生活券」只需簡單評估,如果村里長提報,若有更深層的需要,將轉介社工開案。

南投縣已開辦第一家食物銀行

南投縣政府社會處長林榮森表示,草屯鎮公所率先在「幫助困於飢餓的民眾」及「資源不浪費」原則下,募集、重整民間資源,已於7月26日開辦南投縣第一家食物銀行。

至於南投縣政府的部分,目前由社福中心的社工員連結民間資源,包括日常用品、餅乾及白米等,到達一定數量時就會不定期配發。因為南投縣面積遼闊,要做定點式的配發和提領比較困難,所以將全縣規劃為5個區,由社工員搭配居家服務員配送到各弱勢家庭。

未來,縣政府將分5個轄區,整合民間的慈善機構、企業及個人資源,採就近性募集的方式,進行「實物銀行」試辦計畫,以實物對弱勢民眾辦理社會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