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木材生瓦斯 奧小鎮成能源典範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奧地利小鎮古辛的人口不到4千人,卻是發展再生能源的典範,能用木材生產瓦斯,還可從工廠直接以管線送熱水到家中。

據中央社報導,奧地利境內靠近匈牙利邊界的古辛(Gussing)小鎮曾經是全國最窮的城市之一,自1990年代後,成為社會經濟的成功典範,關鍵就在於再生能源。

古辛有好幾家生質燃料工廠將木材轉化成瓦斯。當地負責再生能源部門的代表說:「木材對我們來說等同於金子,但意義不只是錢,也代表一種財富及社區的未來」。

古辛把木材轉化為燃料的方式並非燃燒,而是「氣化」(gasify),用木材製造瓦斯,再送進一種引擎,可以發電並製造熱能,透過管線送到居民家裡。一名住在距離能源工廠5公里的居民說,以前家用暖氣使用木材及煤,現在熱水直接從能源工廠送到住家,好處是費用較低,比較不需維修,也不用擔心燃料供應。

古辛的能源自給計畫經費接受歐盟部分補助,由非營利組織「歐洲再生能源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renewable energy)主導和協調。這種能源製造技術吸引數十家企業設廠,創造了1千多個工作機會。

再生能源占奧地利能源消耗的30%,奧地利的目標是在2050年以前達到完全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