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私大學費漲不漲? 蔣偉寧盼緩漲 校方嘆有苦難言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日前在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政府退回實踐 、淡江、世新3校學費調漲案。(中央社資料照)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日前在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政府退回實踐 、淡江、世新3校學費調漲案。(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日前淡江、世新、實踐三所私立大學,提出下學期要漲學費。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到,希望今年2月開學先不要漲學費,等常態性學雜費調整制度建立後,再一併考量學雜費議題。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6日表示,各大學是有苦說不出,要求調整學費,是非常卑微的權利與請求。

對於三所私立大學的要求,蔣偉寧6日再次喊話,希望三私校能營造氛圍,讓他有機會到立法院專案報告。

世新:依法申請調漲

賴鼎銘提到,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5條規定,教育部每年必須要公布基本調幅,讓各大學有機會申請學費調整,再經由審查小組經由正常、合理的程序審查;若是最後決議不調漲,賴鼎銘說,相信大家都會服氣。

賴鼎銘指出,不能因為要爭取「常態性學雜費調整」,就影響各大學每年可依法申請調漲學費的權益,如立法院遲遲不通過調整案,是否以後大學要調整學費,連提都不能提?他認為,教育部應該依法行政,雙重管道並行。

世新籲教育部提配套

關於外界指責,賴鼎銘說,很多學校爭取調整機會,是為了維持教育品質。去年教育部要求所有大學老師調漲3%薪資,加上二代健保、油電雙漲等,這些都需要校方支出。

按照世新大學試算後,若是調漲學費,每個學期約增加500到600元,如果政府真的不想讓大學漲學費,教育部就必須思考,在現有經費之下,想辦法挪出部分經費來補各大學的缺口,不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賴鼎銘認為,在十幾年沒調漲學費,經費不足的狀況下,根本無法維持良好品質,又怎能要求大學要有競爭力。經費若不充足,永遠辦不好一所好的大學。

未來如果不漲學費,賴鼎銘提到,可能會造成人事問題,如教師年終獎金發不出來,薪水需要調整、人事遇缺不補,圖書館採購預算縮減等,相信各校心裡都已有盤算,只是還沒提出這些應對方案。

日前私立高中職才提出,若再不調漲學費,恐怕有些私校無法撐過2年,賴鼎銘說,連學雜費由政府出錢的私立高中,都在喊要調漲,更何況是大學,這樣的困境無法改變,偏遠大學情況會更加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