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介入數千人夢中 專家建網站找人

這個男子出現在全球至少2千人的夢中。(網頁擷圖)
這個男子出現在全球至少2千人的夢中。(網頁擷圖)

【記者馬穎慧/編譯】 一名心理學家發現,有一名男子的臉曾經出現在全球上千人的夢中,他們因此在全球發動一個活動,試圖解釋為何此男子的臉會進入人們夢中。

2006年1月,一個著名心理學家的一位病人畫了一名男子的臉,並表示該男子的臉反覆出現在她的夢中,甚至不止一次為她的私生活提供意見,但她在現實生活中從未見過這個人。

那位心理學家將那張畫忘在自己桌上,幾天之後,另一位病人偶然看到那幅畫像時卻表示,這個人也經常進入他的夢中,他也堅稱從沒見過這個人。

這名心理學家將這幅畫像發給一些同事,那些同事都表示,自己有很多反覆出現同樣夢境的患者。短短幾個月,就有4名病患表示,這名男子的臉經常出現在夢中,所有患者都自覺地將這個人稱為「 那個人」。

該心理學家表示,至今至少有2千人表示曾經在夢中見過此男子,而且他們分布在全球很多城市,包含洛杉磯、柏林、聖保利、德黑蘭、北京、羅馬、巴塞隆那、斯德哥爾摩、巴黎、新德里、莫斯科等城市。

他們都認為在不同環境中遇到此人,而且此人的態度也非常不同。有些人表示,該男子在夢中對他們提供幫助,一些人說,該男子非常可怕,試圖在夢中殺他們。

有一個人表示:「我曾夢過他的個子比較高,他正沿著街道往前走,我站在街角上。看到他之後,我開始向相反方向走,然後,他走出人群對我說:『 我相信你,雖然現在你承受很大壓力和痛苦,但是你知道你能夠闖過去的。』」

另一個人說:「當時我坐在鞦韆上,他緩步向我走來,臉上掛著這種笑容,當他靠近時,我嚇得大叫,卻聽不到聲音,他就開始大笑。我嚇得逃跑,卻無法快速移動,然後就醒了。而且不止一次夢到他,卻都不是同一個地方。」

還有人表示:「自己在一間從未去過的廢棄醫院,但在夢裡卻好像非常清楚自己在哪裡。當我在醫院走廊前行時看到了他,他招手要我跟他走,而且不知何故,他看起來很害怕。然後,他開始語無倫次地罵我,似乎嫌我太慢了,我就飛了起來試圖追上他,但是,看到在走廊拐角處,他突然拿著一把手術刀等我,這時我意識到他是為了殺我而騙我到這裡來。我試圖逃跑卻完全無法移動,於是他開始用手術刀割我的喉嚨,並且很古怪地笑著,然後我就醒了。不過,我的喉嚨很痛,完全無法說話。」

甚至有人夢到該男子知道自己的名字。「他向我走來,拉著我的手,那時我只有6歲,他看起來有32歲了。他告訴我上床睡覺,我很聽話地照做,並且很快就睡著了。過了一會,他開始叫我的名字,聲音很小,剛夠叫醒我,不過,我並沒有揭開被子起床,於是,我聽到他很溫和地對我說『起來吧!阿萊克斯(Aleks),我不會傷害你的。』於是我慢慢揭開被子看著他,他穿的襯衣上掛著名牌,上面的名字是Dan。」

於是,這些心理學家設立了一個名為ThisMan.org的網站來了解為什麼這個人會進入那麼多人的夢中。ThisMan.org網站有很多不同解釋,有些心理學家認為,此人符合了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的原始意向(archetypes)與集體無意識理論,可能是一種只在困境中出現的原始意向;還有心理學家表示,這可能是一個知道如何在夢境中穿行的現實中的人;也有心理學家認為,這是一個可以控制人夢境的高級生命;另一些心理學家認為,由於人無法在夢境中看清人的臉型,所以那些人看到這種照片時,都把這個人的臉想成了出現在夢境中的那個不清晰的輪廓,但他們夢見的可能不是同一個人。

縱然如此,世界各地都出現了關於這張臉的海報和傳單。「那個人」( The Man)網站的訊息也出現在立陶宛、巴西、德國與其他地方的海報上,全球民眾都開始找尋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