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判破裂 烏國首都宛如戰場

烏克蘭警方19日連續第二天攻擊守在獨立廣場的群眾,已造成25人死亡。(AFP)
烏克蘭警方19日連續第二天攻擊守在獨立廣場的群眾,已造成25人死亡。(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在經歷「最血腥的一日」後,烏克蘭總統與反對派領袖的徹夜談判破裂。烏克蘭警方19日連續第二天攻擊守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的反政府群眾,清晨的獨立廣場再度揚起濃濃黑煙,而兩天來的死亡人數已累積到25人。

據BBC報導,警方在當地時間19日凌晨4時(台灣時間上午10時)攻擊獨立廣場的反對派營地,許多帳篷起火燃燒,隨後警方開始使用水柱。照片顯示,立著歐盟旗幟的營地冒出陣陣火光,幾柱濃密的黑煙竄升至天際。記者說,這是警方自12月以來,首次重新控制了廣場的一角。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知名的前拳王克里契科18日晚間徹夜談判,最後宣告破裂。CNN形容,這是「開始另一輪『你先開始』的賽局」。亞努科維奇要求抗議者先撤離,克里契科回答:「有人正在流血死亡,我們怎麼商量?」

這一波抗議始於去年11月,亞努科維奇放棄與歐盟的貿易談判,轉而向俄羅斯靠攏,這意味著烏克蘭回到以蘇聯為主導的共產體制陣營,與歐盟的民主制度劃清界線。烏克蘭自由派不願重回舊制度,持續發動抗爭表明立場。烏克蘭反對派也獲得加拿大、德國等國際支持。

「自由的小島」

新的對立18日早上出現在國會,親政府議員杯葛反對派的修憲提案,而反對派試圖將過度擴張的總統權力收回。另一方面,警方給駐紮在獨立廣場的反對派群眾下最後通牒,要求群眾18日晚間6時前解散。6點一過,警方開始攻擊廣場上的示威者。

示威領袖在衝突中繼續上台演講激勵群眾,克里契科說,示威者「哪裡也不會去」、「這是自由的小島」。

醫療部門19日的聲明表示,死亡人數已增加到25人,約240人在醫院接受治療,死亡人數很可能再增加。當晚獨立廣場陷入一片火海,爆裂聲不斷,烈焰沖天,宛如戰場。媒體評這是烏克蘭「最血腥的一天」。

國際譴責 俄為烏撐腰

美國副總統拜登呼籲亞努科維奇政府停止使用暴力解決抗議升級的問題。國務卿凱瑞又呼應拜登,呼籲基輔當局立即停止暴力,重啟與反對派的對話。

俄羅斯外交部稱,暴力是「西方政客和歐盟縱容的直接結果」,他們無視激進人士的侵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