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2013人權報告 中共強摘器官入列 我媒體自我設限上榜

繼2012年和2011年之後,中共強摘在押犯器官第三次被納入美國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大紀元資料照)
繼2012年和2011年之後,中共強摘在押犯器官第三次被納入美國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辰/華盛頓報導】美國國務院2月27日發布2013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報告稱中國人權狀況依然惡劣,同時關注香港良心教師林慧思被打壓和青關會騷擾法輪功真相點事件。繼2012年和2011年之後,中共強摘在押犯器官第三次被納入美國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而台灣勞工權益、貪腐問題等也被列入報告。

國務院的人權報告記錄去年大約20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並且重點說明在國際社會中,特別受到關注國家的人權動態。今年是該報告發布的第38年。

過去一年來,中共持續鎮壓和關押人權活動人士、法輪功學員、基督教人士、上訪人士等,並強行使用法外措施,及不經過正當的司法程序監禁、處決囚犯。該報告說:「2013年4月7日,大陸雜誌《Lens視覺》發表一篇報導,揭露中國遼寧省馬三家勞教所的酷刑,包括電棍、灌食、延長單獨監禁。」「5月分,四川當局逮捕並毆打律師唐吉田和江天勇,當時二人試圖訪問一個黑監獄。據報告,黑監獄裡關押著法輪功學員。」

最讓人熟知的網路封鎖,也再次被報告提及,報告指出「當局根據一系列敏感關鍵詞比如『法輪功』、『達賴喇嘛』、『西藏獨立』等來自動審查電子郵件和網路聊天等訊息」。

報告說:「中共當局持續拒絕很多被他們認定的『異議人士』、『法輪功活動人士』或者『一些麻煩製造者』的中國公民重新返回祖國。」另外,「一些旅居國外的活動家在回國時被關押進監獄。」

中共媒體環境部分,報告根據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的調查,「98%的駐中國記者認為中國的報導環境不符合國際標準,70%感到情況更糟或者是和以前一樣。」

我官員貪腐被提及

除了中共,該報告台灣部分提及洪仲丘猝逝案、外籍漁工與外籍家庭幫傭遭剝削、官員腐敗等問題。立法院長王金平遭監聽與檢察總長黃世銘遭起訴案,則在報告中的隱私保護段落被提及。

報告顯示,截至去年5月,台灣政府共起訴573名涉貪官員,其中包括林益世、前立委林正二等39名高級官員,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涉貪遭判刑,形容我政府「腐敗和缺乏透明度」。

勞工遭剝削,是台灣的人權一大問題,最低薪資獲法律保障,但超時工作是常態,外籍家庭看護常遭仲介剝削,最低薪資不受保障,且休假不足。

新聞自由方面,報告稱學者和媒體觀察人士表示中國當局或台灣企業界影響媒體,在報導自我設限;台灣大學一項研究指出,有兩大主要報社在報導中國訪台官員時,較其他報紙立場偏袒中國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