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用音樂挺學運 藝人談服貿多樣情

金鐘影后林依晨相當關注大眾。(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提供)
金鐘影后林依晨相當關注大眾。(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提供)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 近來藝人在接受聯訪時幾乎聞「服貿」色變,但也有人站出來力挺,有的雖然沒有明顯表態,但大都可從話中猜出內心想法。還有音樂人用創作聲援太陽花學運,尤其以滅火器樂團創作新歌《島嶼天光》爆紅最為著名。

林依晨希望小心、制度完善

林依晨說:「不是絕對的支持哪一方,而台灣終究還是要走出去,那走出去也是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它不應該是被不小心對待,且那個制度必須要完善。」她接著又形容:「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的師長可能是政府裡面的人,而你的父執輩的人是警察人員,你的表哥、表姊可能會去靜坐,這樣子的狀態可能是都有人受傷。」 

她坦言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心裡都會難受,「我只是希望若台灣要走出去,是不是能夠保障大多數人的權益,而不是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柯一正號召百人創作太陽花

公開力挺的導演柯一正除了身心投入支持太陽花學運,更響應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也在網路上發起100人的太陽花,從畫作、攝影等形式不拘,要用創作支持學運。他手畫太陽花,以鋼鐵意志捍衛民主向大家喊話,盼召集百位藝文界的人一起投入行列。導演王小棣、攝影家張照堂、網路名人朱學恆等文藝創作者,都已報名響應。

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左2)和滅火器樂團都反服貿。(記者陳柏州/攝影)
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左2)和滅火器樂團都反服貿。(記者陳柏州/攝影)
導演柯一正睡在議場陪學生長期抗戰。(記者陳霆/攝影)
導演柯一正睡在議場陪學生長期抗戰。(記者陳霆/攝影)

三音樂人積極創作音樂力挺

音樂人大支、滅火器、黃建為也紛紛用音樂表達對學運的聲援與支持。滅火器樂團為太陽花學運創作新歌《島嶼天光》,因學運的關係,被高度傳唱,樂團也跟著爆紅。

主唱楊大正說:「當我發現音樂可以帶給大家力量和希望,覺得能夠做音樂是件很幸福的事。」同時成員們仍會持續支持學運,並會在時間許可下,會盡量到現場支援,幫忙駐守立院。

嘻哈歌手大支也創作新歌《太陽花》,歌詞從現場感受、網路討論、新聞報導3個面向記錄「太陽花學運」,也跟滅火器樂團的創作新歌《島嶼天光》一樣,只要非用於營利,皆採無償使用方式,於日前在大支YouTube專頁曝光。

歌手大支說:「很多年輕人站出來關心社會議題,大家有什麼意見,都可以討論,這首歌也是以人為出發,寫出人的感受。」

此外,曾榮獲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創作歌手黃建為,也被此次的「太陽花學運」激出無比的創作力,至今已完成10首創作歌曲,其中2首更是來自330當天,50萬人走上街頭反服貿黑箱後的靈感。除了寫歌聲援,也親自參與330遊行,黃建為還曾到立院分送喉糖給辛苦的學生們。

另外,綜藝大哥曾國城日前主持節目錄影,認為台灣民眾至少有1/10不清楚服貿內容,「沒有贊成或不贊成,但是不是要有人出來說明一下,不然連利益得失都不知道」。

資深藝人顧寶明也提出看法,「看看那些條文,或許裡頭有什麼眉角(指問題),但我們哪看得到,希望放下身段,我們才能看到真的目的,真正的真相是什麼,我們才能面對這樣的真相,跟解決真正的問題。」

長期在中國發展演戲多年的演員張世,最近回台執導拍電影,當被問及對此看法時表示:「不管任何政策,不管任何政治,都該以人為本。」歌手曾雅雯說:「不宜說要挺哪邊,只要是對台灣好,大家共同努力,但是要和平、要理性」,她坦言這次學生的表現令她刮目相看、很佩服。

張兆志表示,怎麼說似乎都會勾起某些人不滿,「台灣現在情緒高漲,對國家、群體或個人都不是件好事情,後續問題會衍生出來」。他希望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況下,人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而當政者應用智慧管理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