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政院版監督條例 黃國昌批黑箱合法化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7日痛批,不僅是把「黑箱程序合法化」,也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事件解套,人民根本無法接受。(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7日痛批,不僅是把「黑箱程序合法化」,也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事件解套,人民根本無法接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對於行政院所提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7日痛批,不僅是把「黑箱程序合法化」,也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事件解套,人民根本無法接受。

由太陽花學運主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有近10個版本,但各界仍存在有許多疑慮,對此,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7日對監督條例法制化排定公聽會,邀請學者發表建議。

「先立法再審查 原則應先確立」

黃國昌表示,雖然朝野都有兩岸監督條例要法制化的共識,但「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若沒確立,就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何法制化,根本無法解燃眉之急,國會也沒有審查程序、基準、原則可遵循。

黃國昌也痛批,政院版的4階段監督機制,只有溝通說明,國會沒有介入參與的權限,根本是把現在的黑箱程序「就地合法化」,甚至把錯當行政命令的服貿協議,以準用方式解套,顯示行政院的立場從沒改變過。

黃國昌強調,只要把政院版的內容套入審查程序,就會驚訝的發現,此次引發爭議的藍委張慶忠「30秒」逕行宣告通過服貿協議,也符合政院版監督機制,若社會大眾對30秒事件無法接受,很難想像民眾會接受政院版。

說法矛盾 王郁琦遭批模糊焦點

不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表示,民間版的監督條例是把兩岸關係定位成「國與國」的兩國制精神,不符合憲政體制,恐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衝擊;此外還有違權力分立原則、談判籌碼與底牌提前外洩、影響談判人員談判意願、延宕協議簽署時程、溯及既往,影響民眾既有權益等問題。

王郁琦還批評民間版參照美韓制度,卻都只抄半套,「你只要你要的部分,你不喜歡的部分就把他拿掉」。還以南北韓間的協議也是依特殊條例,與台灣及中國關係類比。

對於王郁琦回應,許多網友則轟,一開始說不是「國與國」關係,又舉南北韓的「國與國」關係來對照,「難道還沒睡醒?」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許偉群也反嗆,「沒有人說要全部照抄國外制度」;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則批,把監督條例貼上兩國論標籤模糊焦點,「結論是,王郁琦認為沒必要納民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