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台無線麥克風 恐遭4G蓋麥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右)9日指出,台哥大所標下的頻段與全台75萬支無線麥克風使用的頻段幾乎重疊,未來民眾歡唱KTV恐遭「蓋麥」。(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右)9日指出,台哥大所標下的頻段與全台75萬支無線麥克風使用的頻段幾乎重疊,未來民眾歡唱KTV恐遭「蓋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滿心期待的4G網路預計下半年開台,不過民進黨立委蔡其昌9日指出,台灣大哥大所標下的700MHz A4頻段(788~803MHz),與全台75萬支無線麥克風(794~806MHz)使用的頻段幾乎重疊,未來民眾歡唱KTV恐遭「蓋麥」。

蔡其昌指出,據業者統計,每年約生產14、15萬支無線麥克風,以使用5年為基準,全台約有75萬支無線麥克風會在台哥大開台後,自動被「消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資源技術處長羅金賢,當初在公告頻段拍賣前,就已跟麥克風業者說明此項問題,但因為麥克風屬於不需執照、僅需認證的器材,因此無執照本來就應該牽就有執照的業者,NCC將在7個工作天後公布詳細測試報告,讓國人了解影響程度。

交通部郵電司副司長陳崇樹表示,目前有腹案要移到470~608MHz頻段替用,但NCC考慮干擾無線數位電視,因此還在評估適合頻段,積極與業者溝通,若業者與NCC都沒問題,估計1個月內可上路。而交通部資源規劃科長蕭家安指出,台哥大4G上路後,未重疊部分(804~806MHz)預計可讓150~170組麥克風在同一個區域內使用,「消音」機率較低。

不過蔡其昌表示,影響民眾、業者如此巨大的事,不能理解NCC為何會在頻段標售後,才做測試報告,「把消費者的權益放哪?」要求交通部及NCC盡快研議補救辦法。

對於台哥大4G客戶若在KTV使用,是否會造成影響?羅金賢則建議,如果真的會影響,請消費者的手機不要跟麥克風放在一起,「或許還可以用」,因為這有關訊號強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