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中共迫害 9人獲我政治庇護

【大紀元訊】 上週五相關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馬政府近日以專案方式,發給9名滯留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及法輪功學員長期居留許可,他們將在2年後獲得身分證。

「首先感謝台灣政府能夠出於人道考慮,解決了我們永久居留的身分問題。」2007年從四川出走到台灣的民運人士吳亞林上週五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已取得長期居留身分。他表示,不用再擔心要回到中共專制政權下,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憲政的國家,事實上「台灣才是我們的國家」。

包括吳亞林及台灣相關方面證實,這次取得長期居留的包括4名法輪功學員及吳亞林、燕鵬、蔡陸軍、顏軍、陳榮利等5名異議人士。他們分別在2004到2007年間通過不同方式到達台灣,向台政府請求「政治庇護」。

然而,很長一段時間,我政府對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到台尋求「政治庇護」一事無法定性。儘管民進黨立院黨團在立院提出「難民法草案」,將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等同於外國人,一概給予尋求「政治庇護」的權利。然而國民黨政府堅持大陸地區人民不等於外國人,無法給予政治庇護。因此,只要遇到中國民運人士投奔台灣,如果不是轉送他國,就只能滯留台灣。

吳亞林說,這次台政府能夠以「人道理由」給予長期居留權,是因為台灣關注人權的公民團體持續發聲,加上立委田秋堇、高志鵬等持續向政府施壓,才解決了他們長期以來身分不明的問題。對此他衷心表達感謝。

吳亞林等9人目前獲得台灣長期居留權。依台灣法律,如果順利,他們將在2年後,也就是2016年5月獲得身分證,正式成為中華民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