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修學校教職人力不足 補校生淪次等國民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十二年國教將上路,高市18所公私立進修學校也在免試入學分發之列,提供4,150個名額,約占總數一成;然而長期以來,5所市立進修學校教職員工人力嚴重短缺,影響教學品質及校園安全甚鉅。高市教團及民代20日召開公聽會,促教育當局解決問題,莫讓補校生淪為次等國民。

為釐清進修學校的存在價值,並檢討公立補校人力現況,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昨早偕立委邱志偉、市議員陳信瑜、徐榮延等人召開公聽會。就讀補校出身的徐榮延,強調補校教育的重要性,呼籲政府善待進修生。

陳建志表示,高雄市5所市立進修學校,教職員工人力不足程度,令人咋舌!其中,專任教師人數僅占法定編制比例的三至五成,幹事約一成,有2校甚至都沒人,輔導教師僅1校足額,校護更是5校全部掛0,衝擊校園師生健康及生命安全。而由於校園人力短缺,行政工作幾乎全由教師兼任,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陳建志強調,不少進修部學生,在國中階段屬於中輟或學習受挫的後段學生,如今迷途知返,進入進修學校,政府本應適時給予輔導協助;何況其中不乏家境困難,必須白天打工貼補家計的弱勢生,補校教育正是促進階級流動的學習管道。

教育局回應,因應近期法規變革,教育局將就相關教職人力員額編制,依法積極爭取,以確保進修學校學生受教品質;對於進修學校教師的付出,教育局除表達感謝,並保證全力做教師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