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剛修好就決堤 33.5億改造運河 連鋼筋都沒有

廣東雷州運河剛投入6.85億人民幣改造的工程突然決堤,淹沒數百畝農田。堤壩只用鬆土填上,連鋼筋、水泥都沒有。(網頁擷圖)
廣東雷州運河剛投入6.85億人民幣改造的工程突然決堤,淹沒數百畝農田。堤壩只用鬆土填上,連鋼筋、水泥都沒有。(網頁擷圖)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廣東雷州運河投入6.85億人民幣(約33.5億新台幣)改造的工程突然決堤,淹沒了數百畝農田。據村民表示,涵洞修好後,堤壩只用鬆土填上,連鋼筋、水泥都沒有,是豆腐渣工程。

據《南方農村報》報導,5月20日凌晨5時許,廣東湛江雷州運河堤壩決口約30米,造成約有800多畝農田被淹。大邊塘村村民洪量(化名)表示,在決口處,原來運河底部有2個約2米寬、1.8米高的涵洞。小溪水少時,村民可以趕著牛車從涵洞通過。

今年清明前後,有工程隊把原來的涵洞挖掉重修,重修的兩個涵洞沒有原來的寬和高,「人都爬不進去」。「涵洞修好後,堤壩只用鬆土填上,連鋼筋、水泥都沒有。」剛修好時,村民就說,等到6月雨季,涵洞就會垮,現在雨季沒到,堤壩就垮了,「真是『豆腐』工程。」

涵洞重修是雷州青年運河工程的一部分,整個工程由廣東省水利廳負責。《湛江日報》報導,3月6日,雷州青年運河管理局年度報告會稱,雷州青年運河改造工程目前已累計完成投資6.85億元,完成渠道改造85.48公里,完成工程量過半。工程明年竣工投入使用後,運河險情將得到有效消解。

《新京報》評論稱,諷刺的是,雨季未到,剛修好的堤壩竟「罷工」。網民紛紛表示,有項目就是官員撈錢的機會,撈了錢還會有好工程嗎?查查,必有貪腐!膽子太大了,這種民生工程也敢貪?拿納稅人的錢,害納稅人的命。現在到處是豆腐渣工程,這個國家還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