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法媒憶六四坦克人 民主運動象徵

「六四」25週年前夕,法新社再次報導「六四」時在北京長安街隻身擋坦克的勇士的錄像和照片,成為「六四」民主運動的象徵。(Getty Images)
「六四」25週年前夕,法新社再次報導「六四」時在北京長安街隻身擋坦克的勇士的錄像和照片,成為「六四」民主運動的象徵。(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六四」25周年前夕,法新社再次報導「六四」時在北京長安街隻身擋坦克的勇士的影片和照片;並重提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曾「躲躲閃閃」不敢回應這個勇士的下落。

據法廣報導,法新社27日從北京發出一則電稿說:25年前,一位外國攝影記者在天安門附近的北京飯店拍攝的一段「坦克人」影片和照片,成為「六四」民主運動的象徵。

錄像中一個身穿白襯衫的中國年輕人在長安街,攔截一長串正在行進的坦克車,打頭的坦克車幾次想繞開他,但他仍然試圖阻止坦克的行進,後來這位年輕人被人拉走。

報導稱,美國著名電視記者Barbara Walters曾經在電視採訪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拿出這張照片問這位年輕人的下落,江澤民當時躲躲閃閃地表示:這個人沒有被坦克碾死,但不知道他的下落。

江澤民下令祕密處決王維林

震驚世界的1989年天安門「六四」血案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轉載青年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照片。

「六四」天安門事件親歷者吳仁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美國柏克萊大學的一個研究人類肢體語言的教授多年反覆研究有關王維林擋坦克以及最終被人推走的那段錄像。在坦克前,先後有3位青年與王維林接觸並將其帶走。教授認為,王維林是當場被捕了,凶多吉少。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六四」後,國外媒體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稱讚王維林和平抗暴的勇氣,稱其為二十世紀英雄。有消息稱,江澤民對之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他被逮捕後,江下令祕密處決。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不料江澤民說:「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裡。」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等於給了答案。

中共「六四」屠殺震驚世界   

1989年4月15日,被鄧小平等以「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等罪名逼下臺的胡耀邦,因心臟病突發猝死,引發北京大學生和民眾大規模的悼念活動,並迅速演變成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

中共將這場愛國民主運動誣衊為「反革命暴亂」。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的民主運動遭到中共軍隊的血腥鎮壓,震驚中外,史稱「六四」大屠殺。

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淩晨,數以千計全副武裝的中共士兵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從多方衝向天安門屠殺學生,並沿途開槍打死了很多民眾。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