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善公幼勞動條件 高市議員教團請命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 為追蹤高市公立幼教政策改善成果,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昨(29)日偕高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召開記者會,除要求教育局落實改善公幼教師及教保員的工作條件,並呼籲市府增加公幼招生名額,以促進托育公共化的理想,盼公幼成為幼兒教育的領頭羊。

陳建志表示,「幼照新法」實施後,幼教現場有諸多問題待解決,包括幼兒園人力編制、教師及教保員分工、教保員工作條件等等。雖歷經101年、102年二次論壇,高市議會教委會及教師工會曾對此全面檢視,並提出解決方案,然而,至今問題依然存在。他呼籲,教育局及早訂定教保員的分工職掌,避免行政事務擠壓教學空間。

此外,高雄市每年公幼入學,家長排隊抽籤常一位難求。陳建志指出,台北市近4年內教師甄試名額達355人,除開設3歲專班,並規劃106學年度增設2歲專班;反觀高雄市公幼教育,不僅創下「連續12年(88年至100年)未增聘幼教老師」的紀錄,近3年所增聘的教甄人數,也僅在消化「代理教師」數量;截至今年為止仍有許多管控缺額。

陳信瑜則表示,台灣出生率過低已成為國安問題,政府祭出各項獎勵措施以刺激生育率,但研究指出,「良好育兒環境」和「完善托育政策」才是真正有效的做法。她呼籲,政府應該依幼兒人口比例提供定額入學數量,以滿足各區民眾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