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貿怎麼簽? 陳博志痛批政府謊話連篇

「服貿怎麼簽?臺灣怎麼顧?」座談會6日下午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記者李芳如/攝影)
「服貿怎麼簽?臺灣怎麼顧?」座談會6日下午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記者李芳如/攝影)

【記者李芳如、廖素貞 /雲林報導】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台灣社會重大爭議,台灣人民關心民主程序和體制的合理性,也同樣關心服貿協議的簽訂或退回,對台灣社會、經濟、自由和安全的衝擊。由雲林縣府主辦、雲林產業文化教育協會及多家民間社團協會協辦的「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座談會,6日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行,邀請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雲科大教授簡瑞良、自由經濟學家吳惠林、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等專家,以哲學、經濟、自由和安全的觀點,精闢剖析兩岸服貿。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以幾個論點,包括整體利益的謊言、沒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會被邊緣化的騙術、簽服貿才能加入其他FTA的騙局、對弱勢者的詐欺等,道出服貿謊言要穴。

整體利益的謊言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以幾項論點,道出服貿謊言要穴。(記者李芳如/攝影)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以幾項論點,道出服貿謊言要穴。(記者李芳如/攝影)

總統馬英九在簽ECFA之前說過,簽ECFA每年可以為台商省下3千億元關稅。陳博志表示,簽ECFA至今,每年少繳關稅只有十幾億,馬英九實際上誇大了3百倍以上。簽ECFA時馬政府的研究顯示,簽ECFA可使到台灣投資的外國人增加3倍,但簽了之後外人投資只剩2007年的1/3左右。

簽ECFA之前副總統吳敦義祕密的透露,簽ECFA後有一家國際大廠(暗示是福斯)要來台做大投資,事後根本沒有。這次又說,豐田本來要來台投資,服貿若不過,千億投資就飛了。其實豐田在中國和東南亞都有工廠,何需依賴服貿從台灣出口?

沒簽FTA會被邊緣化?

有的說法是,不簽服貿中國會不高興,造成我國無法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就會被邊緣化無法發展,年輕人會找不到工作。陳博志說,這一連串的推論,每個環節都是錯的。

陳博志強調,我國半數出口是資訊產品,各主要國家都已免關稅,沒有FTA也沒關係,張忠謀也指出服貿不影響台積電。其次,我國對開發中國家出口多為加工出口之原料零件組,這些都可以出口退稅甚至免稅進口;另外,知識經濟時代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是靠其與眾不同的品質與特色,而不是靠價格競爭,更不在2%的關稅。

簽服貿才能加入其他FTA?

陳博志對馬政府的謊言痛心的說,2008年馬英九曾表示,只要三通直航,和美國簽FTA都不是問題。簽ECFA前,海基會說簽ECFA加入東協也沒問題,陸委會說中國不會阻礙我們加入FTA。但如今三通直航了,ECFA也簽了,卻說還要服貿簽。一開始說一個條件騙人民,騙到之後再加條件,一加再加,卻沒有任何保證。這不是蓄意欺騙人民,就是笨到一直被中共欺騙。

對弱勢者的詐欺

陳博志指出,當人民擔心工作被搶的時候,馬政府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都出來說,服貿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不必怕工作被搶,這是一種玩弄文字的騙術。服貿雖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老闆、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以及其他白領人員卻可以來,也可以工作,甚至不能禁止他們實際上做一些勞工的事,馬政府用未開放狹義的勞工來騙人,是在玩文字騙術。

最後,他還列舉一些謊言,例如馬英九同意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但卻一個字都不能改,那不叫審查,而是逐條朗讀演戲;官員說我國有競爭力不怕中國廠商來競爭,但若我國有那麼多競爭力,應該不怕沒有FTA和服貿;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妻子說沒服貿年輕人會找不到工作;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服貿再延台灣經濟會垮等等,這些都是毫無依據、恐嚇人民的話。

試想,馬政府估計簽服貿只有每年30億元的利益,現在簽了若不通過,卻會讓台灣經濟垮掉,甚至找不到工作,那到底是簽了什麼契約?若真如其所說的那麼嚴重,政府卻未經人民同意就黑箱作業簽了,那這批人從上到下都應該是賣國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