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骨垢板密合後仍長高

盡量早睡早起讀書,長高與讀書可兼顧;如果晚睡熬夜超過12點,就完全沒有長高的機會;嚴禁冰品飲料,每天跳繩200下,或投籃200下 (Fotolia)
盡量早睡早起讀書,長高與讀書可兼顧;如果晚睡熬夜超過12點,就完全沒有長高的機會;嚴禁冰品飲料,每天跳繩200下,或投籃200下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17歲女孩,臉蛋長得甜甜的,眼晴炯炯有神,喜歡拉中提琴,體重43公斤,身高156公分,身高配不上樂器所需的伸展度。每次練完琴,頸臂肘腕就會痠痛,想要來調長高。

《黃帝內經》對於女子有闡述:「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早期女子約14歲左右來月經,一般女性骨齡也在14歲時已長到成熟骨架該有的99%;現代女生初經約在9~12歲之間,比前人提早幾年,生長的機會也減少了好幾年。這位高三女孩,初經12歲,至今有5年經期,理論上骨垢板(生長板)已密合癒合,不可能有長高的機會。

女孩用失望的眼神巴望著對我說:「醫生,拜託啦!我好想再長高一點,我太愛拉提琴了!」回想起多年前曾經治療一位育幼院長大的21歲女孩,月經不順,脾胃不好,經過一年的調理,補腎健脾益胃,身體調理好了,竟長高3公分。這是特別的個案,理論機轉不清楚,也不能當常態看。

看著女孩堅毅的臉,我心疼地說:「我沒有把握達到妳的願望,但我願意試試幫妳治療,用經絡穴位走另外的途徑去開腦竅、開骨竅,結果如何就看老天,隨緣了!」女孩還有長青春痘、鼻子過敏與月經痛的問題。

針灸處理:長高必針頂天的百會穴和立地的湧泉穴;順便治療因拉提琴所引發的筋骨痠痛針風池、臂臑、曲池、腕骨穴;青春痘針合谷、曲池、血海穴;月經不順針血海、三陰交穴;健脾強腎針足三里、三陰交、湧泉穴;鼻子過敏針迎香、風池、合谷、足三里穴。

叮嚀女孩盡量早睡早起讀書,長高與讀書可兼顧;如果晚睡熬夜超過12點,就完全沒有長高的機會;嚴禁冰品飲料,每天跳繩200下,或投籃200下,或做垂直跳躍運動200下,都可分段做。

這位女孩真的很認真,在南部上學,有空就來針灸。為了長高,當針最痛的湧泉穴,她咬緊牙根,閉著眼睛,完全不吭一聲。3個月共針了11次,竟長高1.5公分,女孩高興得不得了。我對她說:「這是老天犒賞妳的堅毅精神!」後來她因為準備升學考就沒再來看診了!

凡事都有例外,我深知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認識還是存在很多盲點與缺角。◇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