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處令人驚嘆的古代地下建築

土耳其的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工程。(維基百科)
土耳其的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工程。(維基百科)

【英文大紀元記者April Holloway報導/李洗塵編譯】從古老的水池和供水系統,到神秘的洞穴、地下墓穴、地下寺廟、甚至是整個的地下城市,人類的祖先創造了令人難以置信和嘆為觀止的地下建築。這裡,我們介紹10處不可思議的地下古代遺址。

1.土耳其的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下方,有數以百計的古代水庫,是過去的居民用來儲水的地方,其中最大的是被稱為「地下宮殿」的水庫。它位於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hia Sophia)西南僅150米處,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在公元532年建成。地下宮殿長138米,寬64.6米,佔地近1000平方米,可容納多達8萬立方米的水。這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工程,它的結構包括336個大理石支撐柱。據說,大多數石柱是當時的拜占庭帝國從各地的舊建築物上拆下來的,聖索非亞大教堂的建造也用到了這些材料。

2.英國馬蓋特的貝殼石窟(Shell Grotto)

馬蓋特(Margate)位於英國多佛(Dover)以北35英里處,是一個有5萬7千居民的沿海小鎮,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有一個被稱為「貝殼石窟」的神秘洞穴,於1835年被發現。這個壯觀的石窟中有一個隧道,多達460多萬個貝殼鑲嵌在超過600平方米的墻上。這個石窟如此神秘的原因是人們對它一無所知。沒人知道它是什麽時候始建的,也沒人知道是誰出於什麽目的建造了它。

 

英國馬蓋特的貝殼石窟(Shell Grotto)。(維基百科)
英國馬蓋特的貝殼石窟(Shell Grotto)。(維基百科)

 

3.土耳其的地下城市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位於土耳其中部,有一座構建在地下的城市,在深谷和高聳的岩石下,散布著住家、教堂、陵墓、寺廟,這是世界上最壯麗的景觀之一。在此100平方英里的地下城市,擁有超過200個地下村莊、彼此之間隱藏的通道、秘密的房間和古老的寺廟,這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規模最大的穴居地區之一。其中以德林庫尤(Derinkuyu)地下城最為精巧奇異,它深入地下11層,有600個出入口,連接到其他城市的地下隧道有數英里長。這是可容納數千人的真正地下城,包含睡眠區、馬廄、水井、水箱、廚房、通風井、公用房間、浴室和墓地等設施。

4.古羅馬時期的費蘭坎兒井(Qanat Firaun)

費蘭坎兒井也被稱為加大拉渡槽(Gadara Aqueduct),是一條古代的渡槽,為古羅馬時期的低加波利(Decapolis,現今的敘利亞和約旦地區)供水。這條170公里長的巨大運河由羅馬帝國建造,不僅是古代最長的,也是最複雜的地下輸水管道,代表著水利工程的一項傑作。此渡槽的建設有著非凡的精度,其梯度僅有0.3‰,這意味著每公里它只下降30厘米。沿著加大拉的主要地面道路上,考古學家發現了以虹吸結構為城市西郊供應淡水的壓柱。到渡槽停工時,工人們挖掘出的石灰石多達60萬立方米,比大金字塔的體積還要大。

 

古羅馬時期的費蘭坎兒井(Qanat Firaun)。(維基百科)
古羅馬時期的費蘭坎兒井(Qanat Firaun)。(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