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接二連三 中國製平價服飾 藏囚犯求救信

一張宣稱來自中國湖北監獄的求救紙條。(網路圖片)
一張宣稱來自中國湖北監獄的求救紙條。(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來自開發中國家血汗工廠的求救訊息接二連三出現。又有1位北愛爾蘭消費者表示,在平價服飾店Primark購買的褲子中,藏了1張宣稱來自中國湖北監獄的求救紙條,上面寫到獄中的囚犯受到非人道對待,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種「踐踏人權」的行為。

英國《獨立報》報導,本週初2名消費者反應,Primark在英國威爾斯鵝海市分店出售的2件衣服標籤上,分別出現「Forced to work exhausting hours」(被迫筋疲力竭的工作)及「Degrading sweatshop conditions」(侮辱人的血汗工廠條件)的求救字句。

近日英國北愛爾蘭弗馬納郡的威辛斯卡又表示,2011年她在伯爾發斯特(Belfast)的Primark分店購買了1件褲子,但她從來沒有穿過那件褲子,因此直到上週才看到褲子裡藏了1張手寫紙條。

這張紙條用簡體中文寫到:「SOS! SOS! SOS! 我們是湖北襄南監獄的囚犯,長期生產出口服裝。我們每天勞動15個小時,吃的是豬狗不如的飯菜,幹的是牛馬一樣的活。我們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中國政府這種踐踏人權的行為。」

威辛斯卡把紙條,連同附帶的獄囚證件交給國際特赦組織。她表示,看到紙條很震驚,希望可以幫上一些忙,但照片中的人看起來很老了,她擔心現在做些什麼已經太遲了。

Primark:調查中

控訴接二連三出現,Primark公司發言人說,鵝海市售出的2件衣服在不同的國家製造,在2013年售出;而Primark是在2009年最後一次訂購北愛爾蘭出售的那件褲子。

Primark表示,製造褲子的工廠2009年以後由「道德標準團隊」檢查過9次,沒有發現囚犯或被迫勞動的證據。儘管標籤的來源令人起疑,而且衣服已經購買好一段時間了,但Primark已要求收回這3件產品進行調查。

國際特赦籲監督供應鏈

國際特赦組織北愛爾蘭負責人科里根呼籲政府修改《現代奴隸制度法案》,將管制上溯至供應鏈。科里根說:「這個故事駭人聽聞。雖然很難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令人擔心的是這只是冰山一角。」

孟加拉製造出口成衣的熱那大廈2013年4月發生坍塌意外,逾1千名工人喪生,引發西方關注Primark及其他知名品牌的製造工廠是否不符合人道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