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歌詞敏感點擊近百萬 中宣部查刪2影片

日前,中共中宣部密令查刪挺香港公投、替香港發聲的兩段影片《問誰未發聲》、《雞蛋與羔羊》。相關影片在Youtube網站均已有近百萬的點擊。圖為《問誰未發聲》新版本MV影片截圖。(網路截圖)
日前,中共中宣部密令查刪挺香港公投、替香港發聲的兩段影片《問誰未發聲》、《雞蛋與羔羊》。相關影片在Youtube網站均已有近百萬的點擊。圖為《問誰未發聲》新版本MV影片截圖。(網路截圖)

【記者岳華/報導】 日前,中共中宣部密令查刪挺香港公投、替香港發聲的兩段影片《問誰未發聲》、《雞蛋與羔羊》。相關影片在Youtube網站均已有近百萬的點擊。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7月2日,中共中宣部密令稱,視頻網站嚴格查刪以下粵語歌曲影片:1,《謝安琪: 雞蛋與羔羊》,2,《問誰未發聲》(所有版本)。

6月30日,香港歌手謝安琪(Kay)在YouTube發表新歌《雞蛋與羔羊》MV,歌詞中無懼敏感高唱「成為奴隸,大劫在頭上,不堪設想」,還提到A餐、B餐,唱出「A餐雞蛋撞石牆,不怕壯烈下場,決不退讓」、「B餐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餐券這兩張,怎麼取向」,發佈正值7.1前夕,擺明此歌是有意為了香港的時勢以及「7.1」所寫。

至7月6日,該影片被點擊超74萬次。

5月底,外國民間抗爭運動經常播放的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被改編成《問誰未發聲》(又名:《誰還未覺醒》),被指是「和平佔中」6.22投票日的主題曲,在網絡瘋傳。先後有童聲版、少女版以及新MV版三個版本,在多個網路論壇轉貼。

5月26日,在Youtube發佈的新版本MV《孩子問:誰還未覺醒》中,一名小女孩在鏡頭前吟唱:「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衛我城,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誰要認命噤聲,試問誰能未覺醒......」截至7月6日,該影片被點擊超76.6萬次。

該MV影片也在大陸微博以及各大論壇被紛紛轉發。有網民表示,讓成年人汗顏,讓成年人無地自容的童聲之問!現在竟由一個小孩告訴我們「人既是人,有責任有自由決定遠景」。

中共國新辦拋出的香港白皮書激怒港人,自6月20日開始,一連十天的占中全民公投有79萬人參加,創造歷史。港人這股抗共、拒共的浪潮一直延續至七一大遊行。51萬人「七.一」頂著悶熱和大雨上街抗議中共白皮書、爭取真普選和要求梁振英下台,以及過千大專學生和平預演占中遭警方武力清場,彰顯香港人的民怨已達到沸點。

香港聲勢浩大的「七一」大遊行,引國際聚焦中共在統治香港十七年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令中共極度恐慌。大陸網絡、微博瘋狂刪除香港遊行相關言論。當時有民眾反饋,「關於香港的帖子幾乎全被幹掉了,現在微博上一片安靜。」

附:《雞蛋與羔羊》歌詞

曲/詞/編/監:周博賢

寢室的花香 妻子的瀟湘 過去美好片段夢裏湧上
監倉的窗 鎖鏈的聲響 告訴我知往日成為絕唱
惺忪醉過後還信 生活又如常 怎知卻中伏被騙
成為奴隸 大劫在頭上 不堪設想
A餐雞蛋撞石牆 不怕壯烈下場 決不退讓
B餐俯首做白羊 一世困在牧場
餐券這兩張 怎麼取向
人已到了決志現場 再拖便遭殃
仍扮作昏睡 大夢裏等瞻仰
警鐘給敲響 聲音多緊張 四處瞬速褪掉舊有色相
屠刀機槍 高舉得囂張 要過去的價值成呆壞賬
久安慣了曾迷信 福樂是恆常
怎想到昨日還有 會剎那變走
像千噸雪霜 降在頭上
餐券這兩張 怎麼取向
人已到了決志現場 再拖便遭殃 忘掉遐想
一顆雞蛋撞石牆 不免碎裂斷腸 怎麼較量
一堆雞蛋望石牆 可以變做力場 繼續擴張
今天雞蛋撞石牆 不怕壯烈下場 決不退讓
否則俯首做白羊 一世困在牧場
怎樣較理想 盡早思量
人已到了決志現場 再拖便遭殃
仍扮作昏睡 大夢裏等瞻仰
要是有想像 漂亮

附:《誰還未覺醒》歌詞

試問誰還未發聲
都捨我其誰衛我城
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
誰要認命噤聲
試問誰能未覺醒
聽真那自由在奏鳴
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

為何美夢仍是個夢 還想等恩賜泡影
為這黑與白這非與是 真與偽來做證
為這世代有未來 要及時擦亮眼睛

無人有權沉默 看著萬家燈火變了色
問我心再用我手 去為選我命途力拼
人既是人 有責任有自由決定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