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商搶生意 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Uber遊走法律邊緣,使用白牌的小客車來招攬客人,搶走小黃生意,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和台灣全民計程車司機協會7日申請路權,包圍交通部抗議,提4點訴求,要求保障計程車生存權。

計程車司機當場燒毀計程車營業登記證,提出更新計費表、調整計程車費率;抗議白牌車搶生意、並訂出取締違法目標;鬆綁單一車隊規範、可同時接受多家派遣,增加司機收入;放寬就業年齡上限等4項訴求。

計程車駕駛工會理事長林聖河表示,計費表自2000年來都未更新,連夜間加成都得靠司機口頭告知民眾,遇到外國人講不清也只能自行吸收差額,交通部長葉匡時曾公開宣示在6、7月以補貼方式全面換裝可計算國道費率的計程車計費表卻跳票,車資短收逾5億元。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表示,Uber以平價車輛經營計程車的方式,與計程車業客群重疊,靠里程、時間收費的方式相近,價格也類似,還會打折,衝擊計程車客運業經營環境,現階段Uber如與租車公司合作,須符合租賃業相關規定,以合法租賃車營業,不得任其接受派遣任務,個別攬客依法可罰新台幣9千至9萬元罰鍰;白牌車營業可罰5萬到15萬元。

對於Uber採網路平台營運遊走法規灰色地帶,交通部將修正計程車派遣服務業定義並公告,納管各種營運形式;公路總局盡速進行Uber可能涉及違反運輸業管理規範的稽核作業;Uber是否涉及逃稅或營業登記與實際不符,將由財政部和經濟部認定。

有關加速推動計程車新式計費表的訴求,已委託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辦理相關功能需求標準規範研議,預計8月底訂定完成後由交通部辦理公告,計費表業者即可據以開發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