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輕軌捷運更便捷?高市議員質疑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捷運通車後,為強化運輸系統路網,提升營運效益,高市府規劃斥資百億元興建市區環狀及水岸捷運輕軌。對此,民進黨市議員蕭永達昨(25)日強烈質疑輕軌建設的必要性,主張放棄百億籌建輕軌的計畫,將原有經費改做公車捷運化,布局大高雄更便捷的公路網。

蕭永達在市議會質詢時表示,交通的核心目的是將人、物在最短時間內送達目的地,交通建設首須滿足市民的需求,不是為了政府及利益團體的特殊目標而存在。高雄市年度舉債有流量、存量的限制,若未經審慎評估,便把借來的錢大量挹注於輕軌交通建設,問題仍然無法解決。

以列席官員搭乘捷運的比例罕少為例,蕭永達指出,市議會離捷運鳳山西站僅短短5分鐘路程,為何交通官員們寧捨捷運不坐,而自己開車?高雄縣市合併後,人口密度遠不及其他先進都市,根本不存在「地狹人稠」的交通壅塞問題,且目前高雄市汽機車的總數已多達三百多萬輛,幾乎人人有車,如果騎車、開車比搭捷運來得快又便宜,市民又怎麼會選擇捷運。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王國材表示,輕軌建設有其前瞻性,並非直接複製國外經驗,未來會再審慎評估,以符合城市發展與市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