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避免波及都市 學者籲設石化專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雄氣爆至今已超過十天,但中央和地方仍不斷互推責任,令受災民眾搖頭。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TSSIA)理事長吳榮義11日表示,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政府除了要落實管線圖資庫的建置外,也應思考成立石化專區的可能性,讓石化產業遠離都市。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吳榮義指出,政府長期未落實稽查、更新圖資,加上當年竟將揮發性氣體管線穿過箱涵,又未在基礎建設上管控,才會釀成今天的高雄氣爆災害;他認為,石化產業應設專區、並遠離都市,民眾才會覺得安心。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表示,台灣法規基本上算嚴格,但執行仍不夠澈底,必須配合業者自主管理,才能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他建議石化業應比照新竹科學園區的聯保、聯防機制,統一投保公共責任險和內部安全險,如此可大廠帶小廠,彼此交換資訊並引入外部專家。

新台灣國策智庫也主張,中央與地方應立即著手進行更新GIS(埋管管線)圖資計畫,全面清查危險氣、液體的管線位置,並善用電子科技設備,監測基礎建設從建造到維護的每一環節,落實圖資登錄與責任歸屬,而中央、地方政府也須設置災害指揮應變的專責機構,加強垂直與橫向的聯繫與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