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幼教保員低薪過勞 月領沒22K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全教總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幼教工作者薪水低、工時長,在中南部一位合格幼教師月薪連22K都不到,幼兒轉學、得罪家長、教室有灰塵、中午小睡要被扣薪,甚至沒擦口紅、穿裙子和短褲沒長過膝都在扣薪範圍內。

全教總出示幼教師的薪資單,批評台灣私立幼教業者刻意壓低幼教師的勞健保投保金額,10年來維持在最低水準,嚴重影響教師退休福利。兩位不具名的私立幼教老師也現身說法,在私幼早上跟車的老師要6時上班,如果遇到萬聖節、聖誕節還要在校布置到深夜才能休息,但月領薪資卻不到22K,而如果有幼兒轉學、家長投訴、上班沒塗口紅等違反園內內規項目,還要再扣錢。

全教總希望政府加強勞動檢查,訂出更有效的薪資保障措施,改善幼教人員的工作條件。對此,教育部表示,除了持續透過評鑑、獎勵制度,改善幼教人員的工作環境外,也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鼓勵公益性質法人申辦,提供優質、平價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