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統測英文非選爭議 教團盼從寬認定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剛結束,卻出現答題爭議,今年共同科目英文首次加考非選擇題,共有3題,但答案卷有5題欄位,造成許多考生混淆填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到,填錯的考生並非個案,希望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從寬認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6日發表試題評論。全教總政策部副主任張文昌說,台南高商有近1/4、近200人填錯。張文昌認為,英文非選不像在考英文,像是臨場考驗學生機智反應。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模擬考時題目和答案卷都是5題,所以讓考生考統測時誤導,希望測驗中心從寬認定。

另外,也發生命題與其他考試試題雷同。高雄市高雄高工建築科教師葉明忠舉例,如今年土木建築群專二第1、9、17、19等四題(共10分)與103年10月24日舉辦之第四屆測繪技能競賽學科測驗題目幾乎相同(只有選項調換)。

全教總也提到,外語群英語類專二綜合測驗與閱讀測驗共15題30分直接引用網站文章未予改寫、英翻中題目有誤。統測是大型升學考試,不應發生這些缺失。

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到,教育部接到相當多學生反映,都已轉給技專測驗中心。不過統測題目上有特別提醒考生作答方式,因此爭議還是要留給技專測驗中心的委員會,依據整體考量,做出最後決定。他希望,「妥善處理這次命題和答題間彼此誤解和不一致的部分。」

技專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回應,英文非選的題目已標示清楚,但有人申訴,最慢下週會召開試務工作委員會。

至於土建群有4題雷同。他解釋,有些好題目能變化有限,該考的觀念還是要考;有關外語群選文問題,有些文章是必讀的「考古文」,也希望教師盡量自行命題;設計群的畫圖瑕疵問題,邱上嘉認為,閱卷教師批改時應有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