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度10大教育新聞 學運與國教榜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16)日公布2014年10大教育新聞,由318學運深化公民社會居冠,連續4年進榜的12年國教排行第2。(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16)日公布2014年10大教育新聞,由318學運深化公民社會居冠,連續4年進榜的12年國教排行第2。(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6日公布2014年10大教育新聞,由318學運深化公民社會居冠,連續4年進榜的12年國教排行第二。全教總表示,318學運把「青年參政」等理念深入年輕世代心中,並在九合一選舉結果上發酵。12年國教是全教總自2011年評選10大教育新聞以來,唯一年年進榜者,代表國人對此重大政策的不信任。

「2014十大教育新聞」前五名為「318學運深化公民社會」、「12年國教上路首年,社會爭議不斷」(連續4年上榜)、「掛名論文審查造假案共同作者,蔣偉寧請辭教育部長」、「大學退場問題,教育部難辭其咎」、「幼教修法爭議不斷,教保低薪過勞無解」。

而六至十名分別為「崑山中學減薪,私校勞動條件惡化」、「翻轉教學蔚為風潮」、「教師工會發動團體協商風起雲湧」(連續2年上榜)、「雙薪肥貓連續打年金改革」(連續3年上榜),以及「食安問題危及校園,全教總紮根食育教育」。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說,從今年10大新聞可以發現教育部在重大政策推動上,思慮不夠周延,溝通也不夠,例如大學退場、幼托整合都爭議不斷。此外,教育部政策不斷往私有化方向傾斜,對於私人辦學監督不夠,導致教師工作條件惡化。不過張旭正指出,他們也看到民間力量的活化,例如318學運、蔚為風潮的翻轉教學、扎根食安教育等。

張旭正解釋,318看起來是公民運動,卻影響教育界深遠。不管是老師或學生,都對於參與政治有不同的看法,也激發校園內對社會問題的關心。

全教總表示,他們從2014年每日的教育新聞中先選出20多則,再由會內人員討論其影響性和重大性,最後選出10則。有些新聞代表理想和現實的落差,以及執政者的中心思想和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