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臭臉「不爽貓」爆紅 兩年賺近億美元

2014年4月,不爽貓現身MTV獎頒獎禮。(Michael Buckner/Getty Images)
2014年4月,不爽貓現身MTV獎頒獎禮。(Michael Buckner/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下面哪位明星去年賺最多?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en),還是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這不太重要,因為你可能想不到,有一隻總是掛著臭臉的人氣貓咪為主人賺進的錢比這些明星都要多。

據英國《快報》(Express)7日報導,這兩年網路超紅的不爽貓(Grumpy Cat)已經為主人塔芭莎•邦德森(Tabatha Bundesen)賺進了9,950萬美元。實際上,在它的照片上傳網路數天後,邦德森就辭去了「紅龍蝦」連鎖餐廳服務生的工作,而她的電話從此以後響個不停。

不爽貓原本叫做塔達醬(Tardar Sauce),讓它創出名號的這副表情,完全來自它的先天侏儒症和咬合不正。2012年,塔芭莎的弟弟將這隻收養小貓的照片上傳到了網路平台Reddit,引起瘋傳。塔芭莎隨後僱了一位經紀人,其代理對象還包括「鍵盤貓」(熱門影片中會彈琴的貓)。不爽貓被註冊了商標,形象開始大量出現在T恤和咖啡杯上,隨後又拍攝了兒童食品Honey Nut Cheerios的廣告。
2014年7月,不爽貓隨主人在紐約參加貓之夏(Cat Summer)影片發表會。(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2014年7月,不爽貓隨主人在紐約參加貓之夏(Cat Summer)影片發表會。(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2014年11月21日,不爽貓在舊金山為新片站台宣傳,粉絲排隊等待合影。(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Civic Entertainment Group)2014年11月21日,不爽貓在舊金山為新片站台宣傳,粉絲排隊等待合影。(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Civic Entertainment Group)
不爽貓玩具。(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Civic Entertainment Group)不爽貓玩具。(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Civic Entertainment Group)
不爽貓新片《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原聲大碟。(Lifetime官方宣傳照)不爽貓新片《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原聲大碟。(Lifetime官方宣傳照)
除了經常在美國德州西南偏南 (SXSW)音樂節和加州聖地牙哥ComicCon國際動漫展等活動中露面,不爽貓也出現在暢銷系列童書、賀卡和貓食包裝上;冰咖啡飲料「Grumpucchinos」以它的名字命名;近期它除了現身相親節目《單身女郎》(The Bachelorette),還「主演」了電視電影《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Grumpy Cat's Worst Christmas Ever)。
冰咖啡飲料「Grumpucchinos」以不爽貓的名字命名。(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冰咖啡飲料「Grumpucchinos」以不爽貓的名字命名。(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不爽貓並不是網路上最早的「達人貓」。在日本,「紙箱貓」小圓(Maru)和總被主人戴上東西拍照的貓叔(Shiro)已經紅了好幾年。在美國加州奧克蘭,去年還首次舉辦了貓咪影展。

不過,不爽貓是頭一隻將網路人氣轉換成商業成功的貓。據統計,其2013年的收入比很多大牌明星都多。而它的人氣也有下降趨勢,比如新片《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媒體口碑就不太好。

儘管如此,比起每月花去主人大把銀子的貓咪來說,已經賺了近1億美元的貓實在罕有。從它的角度來說,讚也好,毀也罷,它仍舊會是那副嗤之以鼻的表情。

電視電影《不爽貓最糟糕的聖誕節》預告

不爽貓最初爆紅的影片